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4岁慈母割肾救子 53岁老父为女捐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42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54岁慈母割肾救子53岁老父为女捐肾

  >>>第一个家庭

  54岁母亲割肾救子

  壮小伙突得尿毒症

  母亲终于如愿将为28岁的儿子换上自己的肾,然而这位母亲还患有气管炎,她最怕的就是自己熬不过去,见不到儿子健康的样子……

  3月4日上午,记者赶到市第五人民医院病房时,两家人都在紧张地为手术做各种检查。

  “我也不知道究竟做错了什么,孩子怎么会得这种病。”一说到儿子孙兆雨的病情,54岁的母亲尤玉芬布满皱纹的脸上满是泪水。

  “孩子被这个病折磨两年多了。”尤玉芬告诉记者,他们是胶州人,一家三口都在家种地。刚开始儿子只是吆喝着腰痛,尤玉芬以为是干活累的,就每天给孩子捶捶。没想到,儿子的病情却越来越严重,甚至出现恶心、吐血等症状,家人赶紧把他送进当地的人民医院,然而,结果却犹如晴天霹雳:尿毒症!

  “不瞒你说,俺以前连这种病是啥都不知道。”尤玉芬不停地抹着眼泪说:“孩子的病一治就是两年,几乎都是靠透析来维持。”为了治病,家里能卖的东西全卖了,能借的亲戚朋友也借遍了,然而孙兆雨的病越来越严重,最近几个月经常昏死过去。

  为儿捐肾老夫妻“闹翻”

  “患者现在随时有生命危险,换肾是唯一的解决办法。”听了医生的话,看着全身肿胀得变形的儿子,老两口心都碎了。

  “既然没有给儿子一个好肾,那我们就‘还给’他一个。”两位老人毅然决定:割下自己的肾给儿子。然而,为了用谁的肾却令这对结婚28年的老夫妇闹翻了天。

  “我不让孩子他爸去。”尤玉芬说,听医生说换肾对身体不好,孩子有病,老伴就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万一我熬不过去,孩子他爸还可以照顾他。

  “当娘的就该这么做”

  后来,老两口各自瞒着对方,偷偷跑到医院做检查。结果,尤玉芬的血型与儿子完全相符。

  “听到这个消息,我很高兴,真的。”“孩子是我生的,我这当娘的这么做是应该的。”尤玉芬告诉记者,儿子马上就要手术了,她现在又觉得紧张,现在每天都要看着儿子入睡。她说:“我怕我熬不过去,看不到他健康的样子……只要儿子能活下去,让我干什么我都愿意。”

  >>>第二个家庭

  53岁父亲为女捐肾

  卫校女学生得尿毒症

  这是有着同样悲剧的一个家庭:父亲患有帕金森病,可他说他很幸福,因为他的肾是健康的,他可以救活自己的女儿……

  “我女儿叫王婷,在青岛卫校上学。”无论是生病前还是得病后,成绩优秀的18岁的女儿一直是父亲王泽鹏心中最大的骄傲。

  “孩子很乖,很好!”记者在采访时,王泽鹏一直在不停地重复这句话,记者注意到,他的手无时无刻不在剧烈地颤抖。

  “这就是帕金森发病的症状。”王泽鹏突然说:“虽然我有病,但我的肾很健康,有我在,婷婷一定会没事!”

  王泽鹏告诉记者,女儿是2004年8月份因突然晕倒被送进医院的,当时医生说是尿毒症,自己怎么也不肯相信,背着女儿跑遍了青岛所有的大医院后,自己才相信这是真的。

  怕拖累父母放弃治疗

  “你不知道我的女儿是多孝顺的一个孩子!”53岁的王泽鹏哭着告诉记者,王婷在卫校学习,尿毒症究竟会怎样她比谁都清楚,然而即使在病情最危险的时候,她每天起床后的第一句话都是:“爸爸,我今天好多了。”

  “我一直以为孩子很坚强,其实不是这样的。”王泽鹏说,有一次晚上他睡不着,路过婷婷的房间时,看到女儿正用枕头压着头在不出声地痛哭……

  为了给女儿治病,早已下岗的夫妻俩到处借钱,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为了不拖累体弱多病的父母,去年年底,女儿硬是拒绝了任何治疗,还偷偷留下了遗书:“这个病是没希望了,你们别再借钱了,要是我死了,你们怎么能还上啊……”还好学校和民政局在获悉这个消息后,纷纷伸出援手,帮婷婷又一次挺过了危险期。

  为女儿换肾父亲很骄傲

  “婷婷在这家医院的肾友俱乐部里,结交了好几个病友,特别是孙兆雨,经常鼓励她。”然而,令王泽鹏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婷婷病情突然恶化,透析已不起作用了。

  “医生说必须马上进行肾移植。”但是,肾源却还“遥遥无期”。为了自己的女儿,王泽鹏和妻子相继赶到医院,进行了血型配对,结果父亲的血型完全配上了!

  王泽鹏说:“我很骄傲,虽然我的身体有病,但我的肾是健康的,我一定会救活婷婷。”

  >>>岛城首例

  两个家庭将同时手术

  “这两个病号是相当特殊的,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市第五人民医院肾病中心主任李平告诉记者,两人都是医院肾友俱乐部的成员,而且经常互相鼓励,还约定要认为干兄妹。

  “更可贵的是,为了这两个年轻的孩子,两个家庭的老人毅然决定捐献自己的肾脏救孩子!”李平主任激动地告诉记者,幸运的是,两个家庭的配型居然都相符。考虑到双方的病情都已刻不容缓,医院决定在星期一上午,同时为孙兆雨和王婷进行换肾手术。据悉,同时进行两场换肾手术在岛城尚属首例。

  文/本报记者江翡翡实习生栾巍本报通讯员颜卫东图/本报记者何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