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芬达美年达可能致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0: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芬达美年达可能致癌?(图)

  本报北京讯可口可乐旗下的芬达汽水、百事可乐旗下的美年达橙汁(左图)等软饮料在国外被指可能致癌。昨天,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中国公司对此表态,称“相信公司产品都是安全的。”

  据媒体报道称,英国食品标准局(FoodStandardsAgency)于当地时间3月2日在其官方网站公布消息,认为如果汽水同时含有苯甲酸纳(防腐剂)与维生素C(抗氧化剂)这两种成分,可能会产生相互作用生成苯,而苯是致癌物。

  据一些电视媒体报道,芬达饮料同时含有以上两种成分,另据新西兰一家新闻网站2月22日载文称,包括芬达汽水、美年达橙汁等在内的众多软饮料,都含有防腐剂和抗氧化剂。

  对于上述报道,可口可乐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田小姐昨天表示,英国食品标准局公布上述消息的同时,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和英国相关部门对英美市场软饮料的安全性进行了检测,结果证明可口可乐的所有产品都是安全的,而可口可乐中国市场上生产销售的产品也都是严格按照国家食品安全各项法规进行的。

  百事可乐中国公司昨天给记者发来了书面说明:“根据我们的综合评估和产品测试,我们相信我们所有的产品都是安全的,并且完全符合有关苯的所有规定。”百事可乐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具体细节问题,在下周一会对外进行说明。

  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王前虎对此表示:对于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各种饮料哪些含有苯甲酸纳和维生素C这两种化学成分,这两种成分在一起是否会产生苯,以及是否会致癌这些问题,普通消费者很难弄清楚,“相关行政主管机关要尽早出来给个说法。”《京华时报》供稿

  相关新闻

  我国对饮料苯含量无规定

  我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食品安全专家昨天表示,目前我国各项食品卫生标准中,对软饮料苯含量并没有规定。但他认为,一般软饮料中,苯甲酸纳与维生素C产生的少量苯对人体不会造成损害,因为其浓度远比装修时空气中产生的苯要低。

  对于我国是否会在食品标准中添入软饮料苯含量的内容,这位专家表示,我国食品标准的制定,都是根据风险评估后视其造成危害的程度等决定是否出台相应的标准。

  专家:酸甜饮料尽量少喝

  专家建议,酸酸甜甜的饮料,要尽量少喝,因为苯甲酸钠只要在酸的环境当中,就容易变成致癌物,目前国际上的规定是苯甲酸钠在水中不能超过10ppb。不过也有专家指出,苯虽然致癌,不过肝脏可以代谢,但是肝脏不好的孕妇及小孩都要少喝。至于软饮料的爱好者,最好开瓶后先让苯挥发再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