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我国科技今年投入716亿元比上年增长19.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0: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倪四义 俞铮)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说,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科技投入716亿元,比上年增长19.2%。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中国“已进入必须更多地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阶段”,要把加快科技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科技政策专家介绍,这一科技投入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最多的一年,也是增长最快的年头之一,标志着以推动
中国经济增长从资源依赖型转向创新驱动型的创新型国家建设正式起步。

  温家宝在此间向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报告时指出,要建立财政性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除中央财政外,“地方和企业也都要增加科技投入。”

  国务院2月9日发布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10年,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提高到2%;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2.5%以上。这就意味着,2020年,全社会科技研发经费年投入总量将超过9000亿元,投入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同时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适应国家战略需求,启动一批重大科技专项,涉及信息、生物等战略产业领域,
能源
、资源、环境和人民健康等重大紧迫问题,以及军民两用技术。温家宝说,“实施好这些重大专项,对于整合有限的科技资源、加快攻克事关全局和长远的科技难关,带动相关领域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取得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杂交水稻、高性能计算机等为标志的一批重大科技成就,但是,科技总体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尤其是科技对经济增长的驱动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