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吧收费普遍不找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0: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网吧收费凭什么不找零?”家住含光门的王先生日前向记者投诉,他和同事在张家村某网吧玩网络游戏时发现,两台机器分别显示余额“3.5元和3.37元”,可当服务员找钱时,累计1元多的零头却并不找给顾客。“我们一次就舍去一元,网吧每天接待这么多人要多收多少钱啊!这显然太不合理了”。

  网吧收费标准各家自行制定

  针对这种现象,记者昨日下午走访了西安市近10家大小网吧,发现多数网吧收费都很混乱,只标明了每小时多少钱。一旦顾客上网时间不是整小时的话,每家网吧的收费标准都不尽相同。

  记者首先来到南郊长安路的美阁网吧,负责收费的服务员告诉记者,在他们网吧上网1小时2元,若超过1小时,例如上网时间为1小时15分,就按1小时30分算,收3元,剩余5角钱就不予找回。随后,在附近另一家叫广角的小网吧记者了解到,这里收费实行人工计时,上网1小时1元,如果超过一小时又不满2小时的话,就按2小时算。上网时间不到整小时,还是收1小时的钱。据另一家网吧做网管的小李介绍,目前西安市网吧的收费系统都不尽相同,对于上网时间不足整小时的情况,大型网吧多按15分、半小时时段收费,而小网吧则多按整小时收费。

  不找零损害消费者权益

  网吧收费标准混乱,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也只能听之任之,难以做到明明白白消费。记者在阳光网城随机询问了一些正在上网的顾客,他们大多很无奈,“虽然明知网吧收费标准不太合理,但没有办法”。经常来打游戏的冯同学表示:“上网时一般大家都不太注意看计时系统,其实有些网吧的计时系统常会乱跳‘吞钱’,到最后结账时网吧收多少钱就得给多少钱。”

  为此,记者咨询了有关法律专家,陕西权诚律师事务所的黄律师表示,“国家金融部门现在还没有取消一毛两毛的货币单位,在市场交易中,商家是无权随意省略零头的,网吧收费不找零的做法是不合理的”。此外,陕西正纲律师事务所的张律师也同样表示商家做法不合法。因为我国《价格法》明确规定,商家经营必须明码标价,网吧随意四舍五入是不对的,这已经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记者宋洁实习生梁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