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透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将如期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0:21 检察日报

  本报北京3月4日电(记者吴贻伙)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明确无误地告诉前来采访的中外记者,再经过两年的努力,十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的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立法目标完全能够如期实现。

  上午11点10分,在几百名中外记者关注的目光中,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言
人姜恩柱微笑着在主席台落座,宣布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14日上午闭幕,会期10天,目前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他介绍说,本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是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一五”规划纲要阐明了未来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批准和实施“十一五”规划纲要,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姜恩柱还透露,刚才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预备会议决定3月10日24时为代表提出议案的截止时间,这比往年延长了。为充分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本次会议还第一次专门安排时间供代表讨论和提出议案。

  随后,姜恩柱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当有记者问及十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的立法目标能否完成时,姜恩柱回答说,在过去3年,常委会在立法工作方面作了很大的努力,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至今已经通过法律、法律解释和法律问题决定共58件,它们涉及到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7个法律部门的每一个部门。经过前几届以及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努力,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7个法律部门中每一个部门的主要法律都已经制定出来。本届人大任期还有两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对今年的立法作了具体的计划,计划安排审议的立法项目共25件,并且对明年的工作也作出了安排。他相信,再经过两年的努力,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目标是完全能够如期实现的。

  1小时20分钟的新闻发布会不知不觉中就结束了,姜恩柱共回答了11位中外记者的提问,内容涉及立法、人大监督、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反腐败以及台湾问题、中国国防军费开支情况等。

  图为: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报记者肖杰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