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提出 基层检察院人才短缺亟待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0:21 正义网-检察日报

  “贵州省检察机关编制5500余人,但空编的就有1000余人,让人很痛心。”

  3月4日,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检察院原检察长王安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西部一些地方基层检察院人才短缺、检察官断档问题非常严峻,亟待解决。”言语中,王安新代表流露出深深的忧虑。

  贵州检察机关缺编竟达千人

  “听到干警们总是说,检察院任务重、干部缺,我就想作个专项调研,了解一下任务重在哪里、干部缺在哪里、原因何在。”王安新告诉记者,去年,他专门抽出时间,三次到基层,走了近20个县检察院调研,了解情况。王安新每到一个地方,都耐心地和干警交谈,了解他们的想法。“由于我是全国人大代表,干警们都愿意把当地的真实情况告诉我,贵州最穷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我都跑遍了。”通过调研,王安新发现,在贵州一些偏远地方的检察院,尤其是在少数民族地区,人才严重匮乏,检察官断档现象突出,已经威胁到检察机关正常的办案工作。

  “贵州省检察机关编制在5500人左右,而目前全省检察干警加起来才4500人左右,空编竟达1000人左右。”王安新说,他已经将此调研报告制作成了议案,拟提交此次大会,以呼吁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改变这一现状。

  待遇低是重要原因之一

  通过调研,王安新认为,导致西部人才紧缺、检察官断档问题严重主要有四大原因。第一,大学生到基层检察院工作的少,法律专业的大学生到基层检察院工作的更少。有的检察院已经连续多年没有招到法律专业的大学生了,而这些县每年考取大学的学生并不在少数。第二,检察机关门槛高,有些人想进来,但面临国家

司法考试,这对想进入检察机关的大学生有很大影响。第三,贵州普遍存在着政治待遇低、工资福利待遇低的情况,吸引不了人才,也留不住人才,有的进来了,又跳槽走了。由于政治待遇低,在贵州有相当一部分基层检察院中层干部还是股级干部。“检察长作为副处级只有一个,一般干警干20年、30年就是个股长级,他们干工作如何能够安心?待遇不好,他们就会往待遇好一点的地方走。”第四,个别县财政特别困难,有关部门刻意限制检察机关进人。

  解决检察官断档迫在眉睫

  在拟提交给大会的议案中,针对西部检察官断档问题,王安新代表提出五点建议。

  第一,中央有关部门加大法律专业大学毕业生支援西部地区的力度。第二,通过相关政策措施,在一些法律院校开展对西部边远贫困县实行法律专业定向招生,哪里来,哪里回。第三,在原有照顾的基础上,在司法考试方面对边远地区照顾幅度更大一些。第四,加大对在职检察干部培训力度,在资金和师资方面加大投入,以提高在职检察干警办案能力和法律水平。还可以通过东部支援西部的方式,派遣东部的优秀干警到西部地区检察院授课。第五,对边远贫困县加大支持力度,提高基层检察干警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