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读再就业新政三大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0:21 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高薇实习生费莹莹)3月4日,省有关部门在中街启动了再就业宣传月活动,这也标志着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新政策开始实施。到场的下岗失业人员,就新再就业政策中税收优惠、减免费用以及小额贷款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咨询。

  热点一:税收优惠

  铁西区的下岗女工李红问,她下岗后开了家蛋糕房,经营8个多月了,像她这种个体想享受免税政策怎么办理呢?

  省地税局解答:从事个体的下岗失业人员,领取税务登记证后,拿着减免税申请、《再就业优惠证》、主管地税机关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到主管的地税机关进行审核,通过后在年度减免税限额内,依次减免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像你这样经营不满一年的,税务部门按实际月份换算减免税额。减免税额=年度减免税额/12×实际经营月数。

  热点二:费用减免

  东陵区的胡先生下岗已两年了,今年他想自己开家网吧,听说有《再就业优惠证》就可以免一些费用,不知道他开网吧能不能免?

  省工商局解答:开网吧不在这优惠政策的范围内。按照相关规定,从事个体的下岗失业人员,从今年1月1日开始,政策审批的截止时间暂定为2008年。除建筑业、娱乐业、广告业、房屋中介、桑拿、按摩、网吧等国家限制的行业外,对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个体户,自工商部门批准开业开始,免收个体工商注册登记费、个体工商户管理费、集贸市场管理费和经济合同示范文本工本费,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另外,除工商部门减免四项费用外,还有税务登记证工本费、卫生监督防疫监测费、卫生质量检测费、预防性体检费、预防接种劳务费、卫生许可证工本费、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费、劳动合同鉴证费、就业前培训费、《职业资格证书》工本费、特种行业许可证工本费、印章防伪网络登记费、导游资格培训费、导游人员资格报名考试费、城市占道费等17项费用全额减免的。

  热点三:小额贷款

  皇姑区的王健先生则对小额担保贷款产生浓厚兴趣,自己是厂办大集体下岗职工,今年再就业优惠政策也有集体企业下岗职工的份了,不知道小额贷款怎么办理呢?

  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解答:如果你符合小额担保贷款申请的条件,就可以到所在的街道社区提出申请,由他们推荐到市、区劳动部门,劳动保障部门会对你所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查,符合规定再由贷款担保机构审核并承诺担保,最后商业银行按照核贷程序办理贷款。在银行为你发放贷款后,会在你的《再就业优惠证》上注明已办理贷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