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外来务工者提供更多公共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0:30 新闻晨报

  □周凯(晨报北京3月4日专电)

  目前,上海外来务工者的组织化程度较低,政府对他们缺乏信息的掌握,他们同样缺乏与政府的联系渠道。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尹继佐代表建议,应该为外来务工者做好公共服务,帮助他们克服子女就业、医疗保障、文化娱乐这三大难题。

  尹继佐表示,上海目前的户籍人口为1370万,居住半年以上的外来人口接近500万。而且其增长趋势还在加快,到2008年前后就有可能达到600万人到700万人左右。为确保流入地的发展、社会的安定与和谐,外来务工者应该成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对象。

  根据尹继佐的调查,目前外来务工者的子女在享受义务教育上的服务不能落实,尤其是在吸纳农民子女就学方面,全日制公办中小学还可充分挖掘潜力。以上海为例,目前估计应享受义务教育的外来流动人口子女为35万,占全市中小学生的三分之一,其中15万人在公立学校借读,另20万人中的绝大部分在没有注册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就学,约有2万人辍学。

  尹继佐建议,应逐步落实外来务工者子女享有义务教育的权利。同时,抓紧研究如何逐步开放公立学校接纳外来务工者子女就学的问题。

  尹继佐还认为,目前外来务工者的社会综合保险主要是商业性的,且只覆盖不到一半的外来务工人员,社会保障性质的养老保险还没有被充分考虑。他建议,在扩大社会综合保险覆盖面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流动人口综合社会保险体制,使他们能进一步免除社会风险。

  此外,尹继佐认为,外来务工者面临的第三大难题是缺乏公共文化服务。流入地的宣传文化工作基本上不是以外来务工者为对象,不能充分反映他们的要求,也不能向他们提供足够的信息。他建议,在有条件的地区按照每万名外来务工者设立一定比例的社会工作者以提供相关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