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特写:政协委员用提案反映社情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1: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赵新兵 王京)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格兰达集团董事兼策略发展委员会主席韩方明去年两会前夕,在自己的电子邮箱中接到北京圆明园花园、龙城花园业主的来信,指责这两处房地产开发商违规操作,损害了小区业主的合法权益。

  韩方明委员迅速就此展开深入调研,并在北京与业主代表一起举办了两次座谈会,最终形成了一份提案上交给全国政协。提案针对北京市房地产的现状,就如何规范房地产市
场、加强对土地的管理和审批、建设过程中监管以及与业主关系等方面提出建议。

  据韩方明委员介绍,北京市在接到全国政协转交的提案后,责成市规划委员会、市建设委员会、海淀区政府、昌平区政府等相关单位主动与韩方明委员沟通十多次。三个月后,在充分考虑根据韩方明委员和广大业主意见基础上,以北京市政府的名义形成了一个汇总答复。“违规的

开发商被限令整改,业主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提案中涉及的主要问题得到不同程度的解决。”韩方明委员在回忆这段经历时依然显得比较兴奋,“提案的整个过程回复过程令我很受鼓舞,有关部门的工作态度令人满意!”韩方明委员的这份提案也被评为2005年度全国政协优秀提案。

  韩方明是中国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之一。作为中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全国政协目前分为34个界别。

  陈守义同样连续担任了三届政协委员,他曾任浙江省宁波市主管文教卫生工作的副市长,数年前他提出的有关加快医疗事故立法的提案曾推动了中国相关法规的制订和实行。本次政协大会他又带来涉及企业所得税、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等领域的15份提案。

  “提案不能光看数量,主要是质量要高,不仅要提出问题,还要分析矛盾,提出可行性建议。”陈守义说,“政协的提案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于3月3日在北京召开。据悉,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4660件,经审查,立案4496件。截至今年2月20日,99.29%的提案已经办复。

  韩方明表示,异常珍惜全国政协委员这一荣誉,这次他准备了3个提案,分别涉及发展新能源、建立创新型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3个方面。他说:“作为一名委员,我期望借助政协提案,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推动

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