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传芬达美年达可能致癌 四川职能部门出言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1:07 青年时报

  (本网记者 蒋亮 姚朔昂 李金枝) 3月4日,一条消息迅速在网上不胫而走:当地时间3月2日,英国食品标准局在其官方网站公布消息称,如果汽水同时含有作为防腐剂的苯甲酸纳与作为抗氧化剂的维生素C这两种成分,将可能产生相互作用生成苯,而苯又是致癌物。与此同时,又有消息称新西兰一家新闻网站曾载文称,包括可口可乐旗下的芬达汽水、百事可乐公司旗下的美年达橙汁等软饮料,都含有防腐剂和抗氧化剂,可能构成致癌危险。

  上述消息的结论是,可口可乐旗下芬达汽水、百事可乐旗下美年达橙汁等软饮料均是可疑的致癌饮料。而对此事发表意见的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王前虎则表示:除非原料和配方有关键性差异,否则在其他国家检测出了问题,中国公司也必须重视。王前虎同时敦促国家权威监管机构早日给出明确说法。

  四川职能部门出言谨慎

  四川新闻网记者在获知上述消息后,针对这一关系到众多消费者安全的事件,迅速向四川省各相关职能部门、饮料销售商场以及消费者展开咨询及采访调查。就目前成都市的芬达美年达销售情况和消费者反应来看,社会各界尚未受到消息的影响。而由于国家权威部门尚未正式给出结论,省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出言谨慎,纷纷表示需要等待上级部门的指示后才能依法行事。

  3月4日晚些时候,记者首先拨打了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的成都公司电话。可能是由于时值周末,这两家公司的电话均无人接听,也不知两家公司是否得知他们的饮料已被英国食品标准局调查出可能致癌。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四川省工商局、质监局和省消协等相关职能部门。

  得知芬达美年达可能致癌的消息后,四川省工商局法宣处张光界说道,“你还是第一个人打电话来问这个事情的省内记者。老实说,我们现在还没有得到总局的通知,而我本人在你说之前也不知道这件事情。如果英国食品标准局的调查真的属实,我相信国家工商总局会采取相关措施,那么我们也会严格执行总局的部署。这一点,请省内消费者务必放心。”

  四川省质监局稽查分局局长王富家则表示,“我们目前还未接到任何形式的通知。作为质监部门,我们的工作主要是监管产品的生产环节,而流通环节应该是工商部门监管。另外据我所知,可口可乐在成都的生产厂房已经关闭。因此如果需要我们采取什么措施的话,我想等上级部门正式下达指示后执行更恰当。”

  四川省消协秘书长刘亚兵告诉记者,“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国家在处理上一向非常重视和慎重。我们的建议是希望产品的生产厂家尽快采取措施,迅速对产品成份进行化验。不过,目前在这个事情没有彻底弄清之前,我们不便表态。但是我们呼吁市民不要因此慌张,要相信我们政府是有能力、会负责任地解决好此事的。”

  网民反应议论纷纷

  针对芬达美年达可能致癌事件,有网站迅速在网上展开了民意调查。据统计,截至发稿时止已有23022人参加了这一调查,其中17515人表示不会继续消费芬达美年达等软饮料,占投票网民的76.16%。只有1155人表示还将继续消费芬达美年达等软饮料,占投票网民的5.17%。此次调查结果还显示,18.9%的网民表示将会减少消费芬达美年达等软饮料。

  记者发现网民对此事的第一反应大部分都表示为震惊。同时不少网民发言说,希望国家权威部门能及时给予明确说法,早日使消费者了解情况。

  一位网民在发言中指出,“据我了解,所有饮料都含有苯甲酸纳,因此凡是饮料均有致癌作用。”

  另一位网民则愤愤地说道,“据我所知,苯钾酸钠在国外像美国等发达国家早已禁用,他们都是使用的山梨酸钾。这批芬达到底是在哪里生产的?这个问题需要追究。”

  还有网民半开玩笑的说道,“这下完了,看来我只有喝白开水才是最安全的了。”而有位网民则表示,这个事情估计是个烫山芋。要是真判这两个饮料死刑,那么可能饮料公司都得关门了。

  必须指出的是,也有网民发文质疑消息的来源和可靠性。一位网民直言道,“我厌恶所谓的专家和编辑。他们一天到晚没事找事做,什么叫可能会,就算真的会又怎么样了?吃饭吃多了还会致癌呢,我认为应该禁止发表这样无聊的消息。”

  另一位网民则指出,“其实就算形成了苯问题也不大,因为也不一定是只有一点苯就会致癌的,只有每天都服用一定量的苯才有可能致癌。事实上,饮料中苯甲酸钠和维生素C的含量并不高,所以也形成不了大量的苯,所以应该是问题不大。”

  成都商场内仍在销售芬达美年达

  芬达和美年达可能致癌的消息对市场是否会造成影响呢?当天,四川新闻网记者迅速前往成都各大超市探查,发现只要有这两种饮料铺货的超市,这两种饮料仍然处于正常销售状态,消费者也仍在正常进行购买。有趣的是,记者在不少超市内还发现上述两种饮料正在大搞特价促销活动,有的超市甚至将其和可乐等饮料进行捆绑优价销售。

  接受采访的成都八宝街家乐福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自己根本不知道芬达和美年达可能致癌的消息,所以暂时还不能冒然作出反应。而成都北巷子好又多商场的值班经理林小姐也告诉记者,“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这一情况。如果情况属实,我们将马上对这两类饮料进行撤柜,而不再进行销售。”

  记者同时随机询问了一些正在购买饮料的消费者。对于可能致癌的消息,来自成都电子高专的李先生表示,“如果真是出了这样的事情,今后哪个还敢买哟。现在的食品问题太多了,看来以后还是多喝自己烧的开水稳当点。”另一位正在购买芬达饮料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其实我家的孩子就喜欢喝这些饮料,本来还想给孩子买点,现在暂时不敢买了。说老实话,我经常都在教育孩子,不要养成喝这种饮料的习惯。如果消息是确实的话,以后我会要求孩子少喝这类东西。”

  四川新闻网将继续对芬达和美年达可能致癌一事进行关注,并将尽可能快地为读者报道事件的最新进展情况。


来源:四川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