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特写:小地秤“称”出健康大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1: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题:小地秤“称”出健康大话题

  新华网记者杜宇、张建平

  住在京丰宾馆的全国政协委员们被一楼餐厅门口的一台地秤吸引了,饭前饭后不时有人站上去称体重。这种场景让提供服务的餐饮部的工作人员很是欣慰。一位在门口负责刷
餐卡的服务小姐说:“每天就餐前后,特别是晚餐,来称体重的委员还真不少呢。”

  饮食、体重和身体健康有着密切关系,一位刚从秤上下来的委员说:“我的血糖偏高,医生让我控制饮食和体重,我在家也经常称。”

  来自河南的舒安娜委员笑着说:“我们家也有秤,平时我也会称一称的。从饥饿到温饱,从温饱到营养。生活好了,人们越来越关注膳食健康。”

  不少委员表示,营养与健康从儿童时期就应该引起注意。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日前在全国6大城市2500名中小学生中进行的调查显示,孩子营养过剩问题非常突出,这会对儿童造成体重超标、性早熟、龋齿率上升等危害。

  需要注意营养与健康的何止是儿童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

食品安全所今年2月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居民整体营养与健康状况并不尽如人意。在调查中,约40%的居民不吃杂粮,不吃早餐的人数也较高,18岁之前开始饮酒的比例有增加的趋势,居民参加锻炼的仅有14.1%,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仍然较重、睡眠时间不足。

  其实,国家对居民的营养与健康状况一直很关注。2005年国家公布的新职业就包括公共营养师和健康营养师。有关部门还联合推出了“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动员全社会各界力量,传播健康知识,有效控制慢性疾病蔓延的势头。

  在2006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

卫生部部长高强公布了今年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工作重点,其中之一就是:“启动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后续工作,提出改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的建议并组织实施。”一些委员提出,我国居民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亟待改善,个人、家庭、政府及社会各界应积极行动起来,倡导人们改变不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完)

  相关稿件: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