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访唐山市委书记张和:30年后再看新唐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2: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题:三十年后新唐山——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唐山市委书记张和

  中新社记者潘海涛

  三十年前,中国河北省唐山地区发生七点八级强烈地震,二十四万人死亡,十六万
人重伤,灾难使四千多名儿童成为孤儿,一座城市顷刻间毁于一旦。

  地震发生后,曾有外国官员下“断言”:唐山这座城市将从此在地球上消失。

  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唐山市委书记张和在此间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谈到当年的唐山大地震,张和动情地对记者说,三十年前,唐山这座城市曾流过血和泪,三十年后,一座崭新的城市诞生了。“今天,唐山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纪念抗震三十周年。”

  抗震精神是唐山所特有的城市性格,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已经融入到唐山人民建设新家园的伟大创举中。

  说起唐山的经济发展,张和如数家珍:二00五年该市生产总值突破两千亿元人民币大关。“十五”年平均增长十二点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二点八万元,全部财政收入二百二十六亿元,年均增长百分之三十六点三。

  张和对记者说,唐山市今后五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四千九百亿元,其中重点项目投资两千一百亿元。涉及产业布局调整的相当一部分重大项目,将会依海投建,临港而生。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百分之十三以上,力争实现比二000年翻两番,人均生产总值突破五万元。

  最近河北省提出,唐山将以港口建设和临港产业发展为重点,壮大沿海经济带。以临港工业园区为载体,充分利用工业用地充裕的有利条件,强化生产要素集聚能力,做强临港产业。推进曹妃甸重

化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建设现代化的重化产业基地和国际物流中心。

  张和说,曹妃甸工业区今年将投资一百五十亿元人民币。安排重点项目十八个,其中基础设施建设和造地项目八个,港口建设项目五个,工业项目五个。

  按照唐山市今后五年规划设想,曹妃甸深水港区和工业区的开发建设,是国家促进京津冀都市圈和环渤海地区开发开放的重要战略部署。加快以曹妃甸为核心的沿海经济隆起带建设。

  无论是对京津冀都市圈的界定,还是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唐山都是一个必然介入的角色。

  我们依稀看到:一个面向世界的港口,一片依托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产业群,背后成长着一座傲立渤海之滨、吞吐天下风云的唐山新城。(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