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牛顿为何不在中国 “三忧”创新型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3:02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要把钱用在刀刃上。”

  “浮躁虚假已不是个别现象。”

  “现在还有许多不利于创新的地方。”

  3月4日,政协大会小组讨论第一天,无论是在科技组还是党派联组讨论会上,政协委员们纷纷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言献策,忧国忧民之情溢于言表。

  一忧:钱能不能花在刀刃上

  “和20年前比,科技投入有很大增加,但许多钱没有花在刀刃上。”

  “我一直工作在最基层的实验室。”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志珍委员说,“对科技人员来说,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投入都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

  “研究所和大学现在看起来像样多了,日子也好过多了。”王志珍委员话锋一转说,“但是在高兴的同时,我们必须牢记,这些钱都是人民的血汗钱,是纳税人的钱。”

  目前,一些科技项目动辄投入几百万、数千万,但究竟有多少产出,实现了多少效益?有人对中国科技投入的效率产生了质疑。“要把钱用在刀刃上。”王志珍委员恳切地表示,“即使是今后较长时间,我们国家也不会是一个富裕的国家,浪费不起啊。这方面,国家应该建立相应机制。”

  二忧:浮躁虚假之风何时休

  “要你上,就能上,项目再差也能上;要你下,就得下,项目再好也要下。”

  “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杂交水稻、汉字激光照排……“我国有不少杰出科学家,没有半点浮躁虚假,实事求是。”重庆大学的黄尚廉委员说,“然而十分遗憾的是,这种实事求是的精神在部分研究人员尤其是新一代的研究人员中有些淡化。”

  黄尚廉委员坦诚直言,“浮躁虚假已不是个别现象,在科技活动的全过程中都有表现。”一些科研人员为了立项而“跑部钱进”;一些科研人员脱离第一线,成了通过各种关系拿项目的科技“老板”……黄尚廉委员指出,这些浮躁虚假现象,和当前国家的科技评价制度不无关系。

  “我曾受聘为国家发明奖评审专家。”对各种评奖,黄尚廉委员也持“保留意见”,“由于一个评审组所涉及的专业面太宽,我敢说没有哪一位专家对每一项发明都能够作出正确评价。但现在有一些鉴定专业户,这些人对鉴定是有求必应,而且必然签字画押。”

  “一些地方更是离奇,一个评审组包括了各行各业专家和领导,外行评内行,令人啼笑皆非。”应当规范政府部门的各种评价工作;重大项目一旦立项,财政部直接将研究经费分阶段拨给项目承担单位……黄尚廉委员为根治科技浮躁开出了“药方”。

  三忧:创新文化和环境能否跟上

  “牛顿为什么不是中国人?这看似可笑,其实很严肃,因为它涉及的是创新环境和创新文化的大问题。”

  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目标,让汪品先院士兴奋不已,“但是我担心,创新文化和创新环境能否跟得上?”

  汪品先委员说,“我是院士,当前对院士的尊重和优待,一方面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体现,但是对院士的过高定位和过分炒作,却又是盲目崇拜权威的旧病在市场经济新形势下的复发。”

  对目前过分倚重物质刺激来发展科技,汪品先委员也表示忧虑:“韩国黄禹锡事件告诉我们,‘重赏之下’不一定有‘勇夫’。真心投身科学,首先要有兴趣。引导要从孩童时代开始,要广泛而不是象征性地开发少年儿童对科学技术的兴趣,不能从小就扼杀孩子们创造的火花。要像落实科技重大专项一样,用大力气来‘培育’创新的文化土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