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叫停“手术点名费”对患者是福是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5:10 法制早报

  患者:怕失去选择专家主刀机会 医院:取消肯定利大于弊

  □王思海

  

  根据北京市发改委和和市卫生局近日联合发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取消部分医疗服务项目收费的通知》,以前争议 颇多的医院“点名手术费”于3月1日被正式取消。但记者调查发现,群众对此的反应是“有人欢喜有人愁”。虽然此举能够 降低部分患者的手术费用,但不少人却担心,医生暗中收受“红包”的问题是否会更加突出?病人的手术质量又是否能有保证 ?

  取消“点名费”各方看法不一

  2月下旬,北京市发改委的一道禁令使在许多医院实行了5年的“点名手术费”注定要寿终正寝。北京市卫生局随即 发出通知,要求各医院从3月1日起开始实行。

  记者从北京市卫生局物价处了解到,手术点名费,俗称“点名费”,是指有要求的患者在手术前交一笔钱,用以“点 ”某位专家主刀。此前,手术点名费属于《北京市统一医疗服务收费标准》中“特需服务”的收费项目,可在患者自愿、知情 、同意的情况下收取。

  记者在北京市的宣武医院、同仁医院等多家医院的采访中,发现大部分位于一线的医务人员也认同“取消‘点名费’ 利大于弊”的观点,对取消“点名手术费”持欢迎态度。如北京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认为,这一规定对医术高明的老专 家能起到一个保护作用。否则天天被点名做手术,累也累坏了;同时,也使中青年医生有更多通过临床手术得到锻炼的机会, 让他们在手术小组里发挥各自的作用。

  在北京宣武医院五楼和六楼手术室外,记者采访了一些病人和家属。多位患者反映,取消点名手术费后,对大部分普 通患者没有影响;而自认为是低收入的患者对此表示非常欢迎。然而也有不少患者,尤其是外地来京治病的患者表示,他们来 北京就是慕专家之名而来,担心此规定会使他们失去选择专家主刀的机会。

  那么,今后还有没有途径能够找有名望的医生开刀?对此,北京市卫生局物价处表示,一旦取消手术点名费,医院可 以拒绝患者点名手术的要求,而将按照医院正常的手术分类管理规范,安排相应的医生为患者做手术。但这样“一刀切”的规 定也正是很多患者所担心的。

  据了解,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儿童医院和天坛医院等不少大医院早已取消了点名手术费。医院主要是根据病人手术的 难易程度,进行不同级别的病情讨论,再由科室主任安排适当的主刀医生。对患疑难病症和手术复杂的病人,会组织专家讨论 ,然后确定主刀者。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认为,这一规定是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好措施。手术点名费的存在,加剧了百 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现在许多人的就医模式是,无论大病小病都上京城,只要看病都找名医,于是出现挂号难、做手术 等候时间长的现象。其实很多病都是在小医院就可以解决的。另一方面,取消“点名手术费”,对所有就诊的百姓来说都更加 平等的。她表示,如果再有收受“红包”问题出现,一定会严格处置;卫生部为此也早就出台过相关规定。

  点名手术费=

  合法化的“红包”?

  记者了解到,“点名手术费”最早是由政府部门提出设立的,目的是将私下的“红包”操作,变成通过优质服务获取 规定限额内的收费。北京现行的手术点名费收取标准是:一般手术,按照手术基础费用(不含20%材料费和等级加收幅度) 的一半收取。如一项阑尾炎手术应收费234元,如果患者需要指定医生主刀,应支付手术点名费117元,如果手术费用很 高,则最多不能超过800元。

  标准还规定,点名手术费要严格控制在疑难重症范围内,而是否属于疑难重症,要由各医院专家组认定;只有具有主 任医师、副主任医师等高级职称的医生才有资格被点名做手术;各医院点名手术量不得超过本单位全年手术量的30%。

  据了解,目前北京几乎所有的医院都在按医生的级别收取不同标准的点名手术费;主任医师的点名手术费一般为50 0元。

  但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说医院收取“红包”是一种事实上存在的遮遮掩掩的违规行为的话,那么“点名费”则 是换汤不换药,仅仅使收取“红包”披上了一层合法的外衣。患者在手术前为了得到具有高级职称的医生的治疗,不得不缴纳 一定比例的“点名费”。这种额外的费用无形中成为“看病贵、看病难”的佐证。

  就现实情况来看,以杜绝医生私自收取“红包”而设立的“点名费”,并不能够根绝红包,毕竟病人在手术前给“红 包”的心态及习惯已经根深蒂固。暗处的“红包”无疑增加了患者的负担,而明处的“点名费”对于患者来说也算是一笔不大 不小的开支。从让患者看得起病的角度出发,“点名费”应该取消,红包更应该杜绝。

  点名手术费能给医生带来多少收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对记者说:“有的医院限定医生每月进行点名手术的台 数,在我所供职的医院限制在5台左右。一般主刀医生要和助手、麻醉师、护士等按比例提取点名手术费,主刀医生能得到4 0%左右,这样主刀医生一个月能多收入1000元左右。但多做5台普通手术,医生也可以获得医院200元左右的手术补 助。”这位医生说,“其实,点名手术并没有使医生增加多少收入。”

  由于手术点名费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还助长了部分病人盲目做手术的倾向,造成手术扩大化。比如近年来北京市孕 妇的剖宫产率居高不下,便与点名手术费的存在有一定关系。

  北京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认为,在某些医院、某些科室,其“点名费”的管理、疑难病症的界定等方面还存在 一定的问题,也缺乏必要的监督,所以使社会和民众对医务界存在很大的误解,认为点名手术费就是变相的红包。另外,由于 “点名费”的存在,各大医院都出现了患者不论大病小病都找高级专家诊疗的现象,造成医疗资源的人为紧张和实际浪费并存 的局面。

  邓小虹说,由于主任医师过多地被点名去做手术,实际上减少了培训指导下级医生以及参加疑难病例讨论的时间;而 下级医生也失去了手术操作的机会,这就严重影响了医生队伍建设。如此发展下去,将来老医生都退休了由谁来做手术可能都 会成问题。

  点名手术费应该全面叫停

  据了解,虽然点名手术费从3月1日起在北京的医院被取消,但这项所谓“合法”的收费,在全国许多医院都还存在 。许多业内人士和市民认为,现在该是全面叫停“点名费”的时候了。北京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表示,如果在中央所属 医院、北京市政府所属医院和各区县医院,甚至全国各医院都严格执行这个规定,肯定会让老百姓满意。

  另一方面,虽然取消点名手术费的做法消弥了一部分人心中的疑惑,但又如何避免病人或病人家属转而暗自向医生送 红包的行为呢?对此,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德平认为,现在取消“点名费”仅仅是“隔靴搔痒”。要彻底根除医疗行业中不正 之风,有必要大力开展医德医风教育,重塑“白衣天使”形象,通过宣传教育、严肃政纪、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等多种手段,整 肃医风,重塑医德,避免过分依赖“经济杠杆”的作用,再度陷入收受“红包”的泥潭!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主管部门不从整个医疗制度的“病源”入手,那么叫停“点名费”将可能只是“一阵风”或 是“隔靴搔痒”。

  一位医院院长认为,当初设立“点名费”,有关部门规定是在患者自愿、知情、同意的情况下才可以收取;但这一原 则实际上做起来很难。试想,一位普通外地患者到医院就诊,他怎么知道谁的医术高、谁的技术佳、谁做的手术效果好?如果 没有医院“推荐”,他又怎能“自愿”?另外,“点名费”的存在,使不愿花“点名费”的病人得不到有权享有的医疗资源, 从而失去了平等就医权。对于医院这样带有公益性质,带有救死扶伤、实行人道主义色彩的职业来说,推出“点名费”与市场 上做买卖的行为无异。

  针对一些患者和家属关于取消“点名费”后,如何确定主刀医生和保证手术质量的疑问,专家提出,今后应当实事求 是地按照医师的级别和专长,确定不同的手术收费标准,让医生的技术价值直接体现在手术费上。除危重抢救外,应按手术的 难易程度,一律实行病人按先后顺序等待手术。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德平认为,其实“点名费”已经公开实行了多年,到今天才被取消,说明有关部门一直缺乏一个 真正有效的制度来规范医院的收费。追究“点名费”产生的根源,还是因为目前

医疗体制的畸形,导致医生的技术价值得不到 体现。如果主管部门不从整个医疗制度的“病源”入手,那么叫停“点名费”后,可能又会衍生出其他形式的额外收费。卫生 主管部门应该清楚,整治乱收费问题绝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取消手术点名费重振医德

  □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夏学銮

  取消点名手术费(在医院称“点刀费”)的重要意义有二:一是减轻医疗消费者的经济负担,二是重振医院医德、还 医生人道本色。我认为,在当前情况下,后一种意义比前一种意义更加重要。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是毛主席1941年为中国医科大学第一期学员的题词,同时也是解放以来我国 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座右铭。而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医院开始千方百计算计患者的钱包了呢?为病人做手术是每一个手术医 生的本职工作。并且患者有权享受最好的医疗服务,这个权利在计划经济时代是不成问题的。难道在需要个人购买医疗服务的 今天,不给“点刀费”,手术医生的手术刀会出现正斜部位偏离或在患者腹中遗留下异物不成?如果是那样,这个医生就从根 本上丧失了做医生的资格。

  过去一个时期,患者或其家属出于对生命的爱护和对医生的尊重,确有给医生送“红包”的。从某种意义上此举包含 着患者的无奈和对医生的不信任。但是,一旦“红包”从个别变成一般,从偶然上升为“制度”,这里的性质就变了,这是医 院在利用自己的生命霸权地位对患者这个弱势群体的非法剥夺,是违背救死扶伤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的。

  有人担心,取消“点刀费”制度以后,会导致私下送礼风的再度复活。只要相应的法律法规齐全,并且医疗管理部门 严格进行监管,发现再有私下收受红包者吊销其医生执照。我相信,这股歪风是可以刹住的。同时,呼吁医疗消费者,正当地 享受你的医疗服务权利,不要再请客送礼,惯一些医生的坏毛病。

  只要医生与患者彼此相互信任、相互理解,和谐的医患关系一定能够建立起来,并且在人民心目中,一定会重新树立 起医疗机构和医生的白衣天使形象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