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舆论认为今年两会将开启中国现代化建设新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5:2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王奇云):举世瞩目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5日在北京隆重开幕,香港报刊纷纷以大篇幅报道这一盛事。此间舆论认为,在“十一五”开局之年和我国改革发展进入一个关键时期召开的两会,将动员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中国现代化建设新进程,将把人民的愿望凝聚成国家的意志,形成中华民族在新发展阶段铸造新辉煌的巨大动力。

  香港《文汇报》5日的社评说,面向未来,中国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十五"时期,中国人民创造了巨大的辉煌。年均百分之九以上的增长速度,给神州大地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让世界投来惊羡交集的目光。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正进入建国以来最好、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如今,现代化建设进程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坚定自信与崭新希望进入"十一五",历史将由此翻开辉煌的新篇章。

  社评强调,香港的命运越来越与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十一五"规划的展开,为香港带来大量的商机;中华民族的复兴,为香港带来新的历史机遇;"一国两制"的香港显示出无限的发展空间。认识国家,把握机遇,是摆在香港面前重要的现实课题。

  香港《大公报》在报道中说,“十一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具有承前启后的历史地位,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存在严峻的挑战。“十一五”规划被各方面视为阐明国家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是未来5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因此,今年的两会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报道引述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的话说,内地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不但令港人深感自豪,也令香港得到强大助力。最近两年香港经济强劲反弹,大大得益于内地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中央政府的有力支持。目前,香港经济正稳步上扬,本地生产总值创下历史最高水平,预计今年仍然能够保持增长的势头,我们对于香港经济前景感到乐观。

  香港《东方日报》在报道中提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将会成为今年两会的重要议题之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新思维,也是现阶段突破“三农”瓶颈的最重要措施。报道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被归纳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报道认为,中国农村广阔底子薄,要靠农民搞小农耕作的收入来建设新农村,能力十分有限,因此需要和城市大力“反哺”,中央财政大力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