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捷克飞机坠毁谜团未解又惹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6:01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赵矗)来华参展的捷克一架被称为“空中法拉利”的私用微型飞机坠毁,因未在华登记,事故原因有待查 明,双方务执一词对簙公堂。

  2月27日上午9时,北京市首起因代销私用微型飞机坠毁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本案原告捷克共 和国F&F环球投资有限公司(F&F公司)认为,被告北京雁栖湖飞行顾问有限公司(飞行顾问公司)应对F&F公司存放 在飞行顾问公司的一架捷克ATEC公司生产
的风圣2000(FAETA321)飞机的坠毁负责,并索赔人民币65万余 元。

  科博会上风光一时

  2003年10月17日,飞机销售商F&F环球投资有限公司与北京雁栖湖飞行顾问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约 定授权雁栖湖飞行公司为在中国长江以北代理销售捷克ATEC公司生产的FAETA系列飞机的代理销售合作商,双方在飞 机的推广、销售、维护和培训等方面全面合作。

  2004年5月11日,F&F公司将一架“风圣2000”型飞机存放在雁栖湖飞行公司处。在2004年5月1 5日下午还在雁栖湖轻型飞机俱乐部进行了试飞表演。随后在2004年5月被飞行顾问公司拉到北京科博会参展,并在会上 引起了北京观众的广泛关注,成为当时北京科博会的一个重要展品。

  这款被称之为“空中法拉利”的飞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轻型运动型飞机之一,最大速度为275公里/小时,升限5 000米,为防止意外,飞机还配有安全降落伞。F&F公司经理保罗先生用流利的中文介绍道,此款飞机自2000年投入 使用以来还从未有过驾驶者遇难死亡的先例。并称根据他的驾驶经验,此型飞机是非常容易驾驶的。

  坠毁原因各执一词

  那么安全性能如此优秀,而且易于操作的飞机是如何失事的呢?据保罗先生介绍,在科博会后他偕夫人郑女士返回捷 克处理事务,将飞机的驾驶仓钥匙以及降落伞钥匙交给了郑女士的父亲保管。

  然而保罗和夫人从捷克回到中国,却发现飞机已被损毁,飞机的机翼和螺旋桨有明显破损。飞机驾驶仓并不是正常开 启,而是被撬开的,飞机降落伞的锁则根本没有打开,这说明在他们离开期间有人擅自用飞机进行了飞行。

  本案F&F公司代理人北京京工律师事务所的王松义律师拿出一份由被告提供的“事故经过”说,被告自己承认当飞 行员起飞时,遇气流,操控困难,撞上了高压线,费用由他们承担。保罗则告诉记者:“我们了解到,是两个飞行顾问公司的 人,以前在空军供职。驾驶飞机撞上了高压线,仪表受损。飞机从高压线上掉落到附近果园的树上,两名飞行员幸免于难。当 时现场的人都吓坏了,后来来了几十辆车进行抢修。但事情发生后一个月,他们才寄来说明,然后就再也不理我们了,打他们 法定代表人的电话不接也不回!”

  王松义律师说,由于该飞机没有在华北民航局登记备案,保罗申请鉴定事故原因的请求被驳回,所以未得到官方的事 故责任认定。然而由于此次是以参展为由将飞机运到中国来的,所以必须在规定期限内离境。

  无奈之下,保罗只好在北京市第二公证处做了飞机损坏公证后将飞机运回了捷克,并将飞机送回生产厂商检修。经生 产厂商认定,该飞机遭受高压电击造成严重损毁,将飞机修复的费用已经远远大于生产费用。因而F&F公司根据飞机价值以 及为检修飞机所花费的费用向飞行顾问公司提出了65万元的赔偿要求。

  赔偿太多就不赔了

  被告飞行顾问公司的代理人王伟律师当日在法庭上表示,由于F&F公司并未获得捷克飞机生产厂商的销售授权和适 航证,在当初签订授权合同时就存在欺诈行为,所以飞行顾问公司不能进行赔偿。而且飞机失事的主要原因并不是飞行员操作 失误,而是该飞机装载的912UL型

发动机并非获得中国准许的飞机发动机,所以事故是由于发动机故障造成的。

  至于当初同意赔偿是考虑到飞机仅仅机翼等地方有小损伤,费用不过10万元上下,才作出同意赔偿的决定。然而F &F公司没有通过中国官方的飞机损失鉴定,而原告出示的公证书并不能证明飞机确实受到了重大损伤。另外F&F公司擅自 将飞机运回捷克的做法违反了双方的协议,那么另外产生的费用应该由原告自行负责,所以飞行顾问公司拒绝了65万元的赔 偿请求。

  飞机没有适航证

  双方另外一个争辩的焦点关于飞机的适航证。飞行顾问公司认为由于该飞机未取得适航证,所以F&F公司有欺诈行 为。而面对王松义律师“你明明知道没有适航证,飞机不能飞,为什么还擅自用F&F公司存放在你处的风圣2000飞机飞 行呢?”的质问。飞行顾问公司解释称,飞行只是观摩飞行,符合规定。

  开庭结束后,保罗先生苦笑着说:“本来参加完科博会计划去参加珠海航空展的,结果也未能如愿。而且出事以后, 不了解的人必然会怀疑飞机的性能,给我们未来的销售蒙上了阴影。”但是他和夫人郑女士都乐观地表示将会赢得诉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