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八张表格浓缩中国未来五年发展重中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7:4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张晓松、朱薇)在5日提交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和批准的“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文本中,出现了18张引人注目的专栏表格。这些表格提纲挈领,形象生动,浓缩了中国未来5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

  第一个专栏展现了“十五”计划主要指标的完成情况。研发经费占GDP比重、高中毛入学率、主要污染物减排量等3个没有完成的指标一目了然,发人深省。余敏代表说,这
说明,今后5年,我们的发展既面临难得机遇,也存在严峻挑战,科技、教育、环保必将成为我们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被分为“预期性指标”和“约束性指标”两大类纳入第二个专栏。正如“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所阐释的,这些“发展目标体现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是凝聚人民意愿的国家战略意图”。

  接下来的一系列专栏,分别展示了今后5年新农村建设重点工程、高技术产业工程重大专项、装备制造业振兴的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重点工程、节能重点工程、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工程、生态保护重点工程、环境治理重点工程、重大科技专项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教育发展重点工程、公共服务重点工程、公共,文化建设重点工程,以及中央政府投资支持的重点领域、部分限制开发区域的功能定位及发展方向和五类禁止开发的区域。

  沈长富代表说,这些专栏所涉及的内容集中体现了“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指导原则,目标明确,内容实在,便于实际操作和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也使整个规划看上去‘眉清目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