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总理一诺千金 农民九喜临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7:4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徐京跃)仔细阅读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并与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对照,记者发现温家宝总理去年两会作出的惠农承诺,件件有了安排,给9亿农民带来九大欣喜。

  一喜:实现“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更多地支持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承诺,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总支出达到2975亿元,比上年增加349亿元。

  二喜:实现“在全国大范围、大幅度减免农业税”的承诺,到2005年底全国有28个省份全部免征农业税,减轻农民负担220亿元。全国还取消了牧业税。

  三喜:实现“继续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增加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的承诺。全国30个省份安排粮食直补资金132亿元,比上年增加16亿元;良种补贴资金38.7亿元,增加10.2亿元;农机具购置补贴3亿元,增加2.3亿元。

  四喜:实现“加快改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的承诺,安排国债资金20亿元支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投资10亿元加强农村沼气建设。全年农村公路建设总里程达到16万公里。

  五喜;实现“继续整顿和规范农资市场”的承诺,全国共查获各类假劣农资产品15万吨,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16多亿元。

  六喜:实现“重点加强农村义务教育”的承诺,中央和地方财政安排专项资金70多亿元,对592个重点贫困县1700万名贫困家庭学生“两免一补”,还为中西部地区1700多万名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

  七喜:实现“切实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在农村”的承诺,中央安排30亿元国债资金支持中西部乡镇卫生院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扩大到671个县,惠及1.77亿农民。

  八喜:实现“增加扶贫投入,积极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承诺,中央和地方财政安排扶贫资金162亿元,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245万,总人数下降至2365万。

  九喜:实现“通过多种措施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承诺,农村居民人均年纯收入达3255元,实际增长6.2%,实现了1997年以来的第二个高幅度增长。

  “古今兴盛皆在于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一年间,政府从每项实事抓起,从每个细节做起,向全国人民交了一份实实在在的答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