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将继续完善有管理的人民币浮动汇率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20: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顾钱江 韩乔)中国总理温家宝5日在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要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这句话的意思是,中国还要逐步增强汇率的灵活性。”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会后对新华社记者说。他说,从今后的发展方向来看,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可以扩大,但
要视国际国内形势而定。

  5日同时提交本次人大会议审议的“十一五”(2006-2010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今后五年要“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曹红辉博士说,增加汇率弹性是手段,而实现“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才是汇改的目的。“改革是一个渐进、持续的过程,并不像外界想的那样会频繁调整。”他说。

  温家宝5日在回顾2005年政府工作时提到,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顺利实施”。去年7月21日,中国“出其不意”地启动了汇率改革。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8.0380:1,较去年7月汇改前已升值约2.88%。

  汇改7个多月来,人民币汇率呈现有升有贬的双向波动但总体稳中有升,企业适应能力逐渐增强,符合中国改革的预期。中国外汇管理部门的人士指出,汇改下一步的重点是继续提高汇率形成的市场化程度,不断增强人民币的弹性。

  曹红辉认为,面对外界的政治压力和市场上的升值预期,中国应强化现有汇率制度的信用度,在相当长时间内保持汇率的稳定性,防止出现“日元升值综合症”。他说,中国同时应逐步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发展以人民币计值的金融市场,加大与东亚国家的货币协调,为人民币升值减压。

  由于去年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创下历史新高,美国国会出现了又一波反对中国的声音,包括威胁取消与中国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再次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向中国施压等。美国财长斯诺日前也说,中国需要在提高汇率弹性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分析人士说,外部压力或炒作不但对推动人民币汇率改革无益,还会使问题复杂化。市场化作为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既定方向不会改变,但中国将根据“主动性、渐进性、可控性”的原则稳步推进。

  近年来中国国际收支持续“双顺差”,2005年中国外汇储备增加2089亿美元,至年末余额已达8189亿美元。中国表示要在“十一五”期间实现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