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水利部部长汪恕诚认为要对资源实行封顶利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21: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钱春弦)中国水利部部长汪恕诚5日在此间表示,全国各个区域都应当对中国最重要的资源实行总量控制。

  汪恕诚在当日旁听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表看法,“金是泛指矿产、有色金属等,木是指森林,水好理解,火是指能源,土是指耕地。金木水火土,东西南北中,无论是北方还是南方,无论是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还是东部率先实现现
代化、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等,全国各个区域都要对中国最重要的资源实行总量控制。”

  汪恕诚说,只有实行总量控制,资源承载能力才能支撑可持续发展。

  汪恕诚强调,实现资源开发利用总量控制不是消极的行为,而是要通过资源管理制度的变革,不断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不断提高环境的承载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走自律式发展道路,从而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汪恕诚还提到,中国的水电也要封顶。中国现在大体上水电资源开发量接近可开发量的20%,世界平均水平是38%,发达国家达到70%,个别国家达到90%。而中国的水电开发接近60%即可,都开发将带来更多生态问题。水电开发最多3.5亿千瓦,到此封顶。(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