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河南代表团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5:03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平萍陈茁)3月5日下午,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审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会议由河南代表团团长徐光春,代表团副团长李成玉、任克礼主持。代表们围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改善经济增长质量和方式等问题踊跃发言。

  徐光春在发言中说,听了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受教育、很受鼓舞,也倍感振奋。整个报告贯穿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报告阐述精辟,方向明确,措施有力,是一份很好的工作总结,也是一份很好的工作部署,是我们今后工作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指导性文件,我完全拥护和赞成这份报告。

  徐光春认为,报告有以下四个鲜明特点。

  一是充满亮点。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从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社会事业、人民生活四个方面回顾了我们国家去年取得的巨大成绩,一件件、一桩桩,都非常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有力领导的结果,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

  二是充满智慧。报告在谈到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时,强调发展的进程中还存在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需要采取措施加以调控。报告实事求是地加以分析,并从如何推进工作、如何驾驭大局指出了今年要做好的八项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来的工作措施。这些措施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驾驭全局的高超能力,是全党全国集中智慧的结晶,相信这些措施的出台一定能够把今年的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

  三是充满爱心。温家宝总理的报告多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整个报告充满了对人民的爱,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人民、一切造福人民的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和执政宗旨。报告尤其关注农民、关注困难群众、关注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还特别强调要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充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民群众的关爱和深情。

  四是充满希望。报告以高瞻远瞩的观察、深刻透辟的分析、科学全面的部署、坚定有力的举措,对工作进行了安排,这些方针、政策、举措的提出是建立在客观实际基础上的,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顺时势,合民意,聚人心。听了报告,我们对今年和“十一五”期间的工作更加充满信心,对国家的前途更加充满希望。

  李成玉说,从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感到有三个明显特点,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政策更加符合我国国情。公众财政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进一步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高度重视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二是对中央实施的宏观调控政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全国经济发展大局看,这项决策非常必要,避免了经济发展“大起大落”,确保了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三是全国经济社会建设进入了协调发展的阶段。从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到促进中部崛起,党中央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体现了国家在重大经济布局中统筹规划,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关于“十一五”规划发展,温总理讲了6个重点,其中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河南这个人口大省和农业大省来讲,将是一个重大发展机遇;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对改变河南增长方式粗放和结构不合理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以人为本”理念,要求我们河南这个发展中的省份,必须着力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真正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

  结合河南发展实际,李成玉说,去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是好的,涌现出一批有规模、科技含量高、市场

竞争力强的工业企业,经济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当前,河南面临着极好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好形势,在经济建设中逐步从投资主导型向投资、消费、出口并重转变,从工业主导型向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转变,从资源主导型向创新主导型转变,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确保河南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李成玉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国家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中要重视中原城市群的发展;二是洛阳、郑州应享受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优惠政策;三是国家的支农资金应根据粮食主产区农产品占全国的比重、农业人口占全国的比重等因素统筹分配。

  张大卫、赵江涛、王文超、刘怀廉、周春艳、李起胜、李留恩、李连成、徐德全等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②10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