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广东省长称禽流感没有扩散 患者女友未感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8:48 金羊网-新快报

  本报讯 (特派记者 廖颖谊 余亚莲 尹来) 广州日前公布发现一例人禽流感疑似病例(编者注:广州疑似禽流感死亡病例已确诊),昨日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的广东团代表们成了媒体追访的焦点。省长黄华华更在人民大会堂前三度被港澳媒体记者追问广东禽流感是否扩散的问题。

  对此,黄华华在短短两分多钟内三次重申:“广东禽流感没有扩散。”

  “广东最近发现有一例人禽流感疑似病例,请问有没有向香港通报呢?”一位香港女记者最先发现了刚下车正向人民大会堂门口走来的黄华华省长。

  “已经向香港通报了。”黄省长一边走一边马上回答道。

  “那么有没有扩散?”一位男记者的发问使黄省长停住了脚步,他肯定地回答道:“没有,没有扩散。政府已经采取了措施。”说着黄省长便快步向人民大会堂门前的台阶走去。

  但是,现场的记者并没有因此而停止追问。“禽流感没有扩散,现在正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黄省长斩钉截铁地进行了第二次回应。说罢加快脚步往前走去。

  尽管已被互相推挤得“举步维艰”,但在场的几十位记者仍然希望在黄省长踏上台阶前再追问出更多的消息。

  这时,黄省长主动放缓了脚步,对记者们之前问到的问题再次重申:“已经向香港通报了,没有扩散,他(疑似病例)的女朋友身上也没有发现H5N1病菌。”

  全省动员加强防控禽流感

  张德江:不会停止活禽供港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廖颖谊 余亚莲 尹来) 广东不会因为出现禽流感疑似病例而停止对香港供应活禽。昨日下午,广东团集体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完毕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在回答记者们提问时表示,广东会全力保障供港活禽安全、卫生,香港同胞尽可以放心吃广东活禽。

  张德江强调,广东现已全省动员进一步加强对禽流感的防控,防止发生新的禽流感疫情。“我们可以说全省尽了最大的努力,采取了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请香港同胞们放心。”

   无检疫合格证明禽只不得入市

  副省长李容根昨天强调,目前广东没有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本报讯 (记者 陈志杰 通讯员 何霞 符信) 副省长李容根昨天强调,到目前为止,广东没有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为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广东将切实落实禽只百分之百免疫措施,而凡是没有取得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的禽只一律不得进入市场。

  昨天,省政府在广州召开省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成员单位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指挥部办公室会议。会议认为,去年以来,广东全省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到目前为止,全省没有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广州市发现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疑似病例后,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及时部署,各项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副省长李容根在会议上说,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包括切实落实禽只百分之百免疫措施;加强监测,做到科学有效防控;加强对市场的监督,凡是没有取得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的禽只一律不得进入市场,加强市场清理整治和消毒工作;落实防控资金;省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指挥部办公室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记者从广州市动物防疫监督所了解到,防疫人员昨天对全市的养殖场、三鸟市场进行了全面免疫检查。目前广州农业部门对全市家禽养殖场实行“分片包干”管理,对所有的信鸽也全面进行跟踪免疫。

  应对禽流感昨全市大清查,重点监控餐饮、学校、市场、公共场所

  酒楼食肆严禁存养宰杀禽畜

  本报讯 (记者 林靖峻 陈志杰) 广州市卫生监督部门昨天进行大型卫生检查行动,主要针对防控禽流感,检查对象包括学校、托儿所、幼儿园、市场、各类餐饮企业,以及商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部门更明确提出,重点检查对象是餐饮业(大排挡、酒楼等),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的大排挡。

  另外,有关部门已经明确表示,严禁在酒楼、大排挡等食肆的厨房内存养、宰杀活禽(鸡、鹅、鸭)畜(兔、狗、猫),严禁销售野生动物,包括野鸭、野鸡等。

  昨天的清查行动仅荔湾区(疑似死亡病例所在地)出动几十名卫生执法人员,对辖区酒楼、大排挡等食肆进行严格的检查。

卫生部门要求各类餐饮企业不得购入和销售未缺德检验检疫证明的禽畜制品,禽畜肉制品要彻底加热、烧熟、煮透才能提供给食客食用。作为餐饮企业应每天对食具、厨房进行严格的消毒。

  记者还了解到,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正展开流行病学的调查,对食肆、市场从业人员、禽畜进行抽血样检查,同时也考虑为宰杀活禽从业人员接种流感疫苗,加强防治。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