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萧灼基:中高收入者应承担税赋 低收入者要少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9:32 南方新闻网

  “由中高收入者承担税赋”

  经济学家萧灼基接受本报专访,表示中低收入者应少交甚至不交税

  代表专访

  “中低收入者买房贷款可降低首期付款,降低按揭利率,提高他们的买房能力。

  税赋应该逐渐地向富人、有钱的人征收,这样才能调节收入。”

  ——萧灼基

  大部分工薪阶层要纳税,1600元的个税起征点低不低?老百姓买房难,哪些措施可助中低收入者买房?两会期间,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医等问题成了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昨天,带着以上疑问,本报记者独家约得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与之展开了对话。

  教育支出达GDP的4%可解决农村义务教育问题

  记者(下简称“记”):萧教授,今年两会你主要关注哪些问题?

  萧灼基(下简称“萧”):今年主要关注农村问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还有教育和扶贫问题。

  记:你建议教育支出增加到多少?

  萧:(上世纪)90年代我国制定的《十年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提出到上世纪末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4%,这个比例其实是不高的,发展中国家一般在6%,发达国家在8%左右。但是十年过去了,这个指标没有达到,2004年只达到GDP的3.28%。

  我提出“十一五”规划期间教育经费达到4%,“十一五”以后达到6%,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我建议教育经费主要用于“两头”,发展基础义务教育,再发展一批高等学校,创建一流的高校。

  记:如果教育经费支出达到了GDP的4%,能解决目前教育方面存在的哪些问题呢?

  萧:首先是农村的义务教育,三个方面:可以改善农村校舍,办学设备,有些学校连电脑都没有;还可以改善教师的待遇,特别是农村代课教师的代遇,应该将小学教师的代遇提高到相当于公务员的工资代遇;还可以解决办学经费问题,有些学校连用水、电、粉笔都困难。

  中低收入者买房应降低按揭利率

  记:有网民把教育、医疗和房价并称为新的“三座大山”,你怎么看这种现象?

  萧:我知道。这是一种群众的概括,但确实目前就老百姓来说,看病难看病贵是个大问题。有些学校的中小学择校费也非常贵,但总体来讲,义务教育的普及率在不断提高,现在义务教育普及率达到95%,农村义务教育实行“两免一补贴”,即免学杂费、书本费和发放生活补助,2007年后还要进一步推广此经验。

  记:也就是说,随着政府的努力,这些问题会慢慢解决的,那房价问题呢?

  萧:是会逐步改善的。房价问题比较复杂,房价高,中低收入者买房困难。房价比较高我觉得应该采取三条措施。

  记:哪三条?

  萧:第一条,应该提高工资,这样买房的承受力就比较强了;第二条,政府要减少税费,尤其是减少城市土地使用费,现在盖房从设

  计、建筑、施工到销售,要收十几种税,有些合理,有些不合理,有些是可以降低的,这样就要调整政策。第三,政府要给中低收入者各种优惠,仅减少税费还不够,要给他们特殊优惠,中低收入者买房贷款可降低首期付款,降低按揭利率,提高他们的买房能力,我们要逐渐改善,但要加大力度。

  记:你觉得现在改善措施的力度还不够?

  萧:还不够,要逐步加大力度。

  水电气涨价老百姓口袋仍会变鼓

  记:今年GDP增长要达到8%,老百姓口袋里的钱也会越来越多吗?

  萧:我估计今年可能要达到8.5%,这个目标完全能够达到。老百姓口袋里的钱会越来越多,老百姓可支配收入去年增加6%多,从9000多增长到了1万多。

  记:去年水电气价格上涨很快,会不会影响到今后老百姓的钱袋子?

  萧:这没错,但从平均来说,去年通货膨胀率是1.8%,水电气价涨了,但好多商品没有提价,甚至降价。老百姓增加的收入与通货膨胀率抵消后还是有增加,从日常生活可以看出来,过去人们住的房子很小,现在城市平均人口居住面积达到26平方米了,过去挤公交车,现在打车的人很多,像你们都打的吧?

  现在个税1600元起征点还是低了

  记:最近将个税起征点调到了1600元,你觉得这个起征点合适吗?我记得你曾经说过1200元的起征点太低了。

  萧:我认为是低了,当年800元起征点,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很低的,现在1600元了,很多人要交税了,过去是少数人要交税,现在多数工薪阶层都要交税了。

  记:那你觉得起征点定多少比较合适?

  萧:我认为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个税起征点要逐步提高。多数中低收入者税赋应该低,甚至不要交税,由中高收入者来承担税赋。税赋应该逐渐地向富人、有钱的人征收,这样才能调节收入。

  记:现在银行利率很低,股市也比较低迷,房价涨得也快,你觉得老百姓想要使口袋里的钱变多,能做哪些投资?

  萧:投资方式还是很多的,投资

股票、购买国债、基金,金融品种。我是呼吁放宽外汇,老百姓可以购买外汇,通过外汇来参与外汇市场交易。

  记:你推荐几种投资方式?

  萧:(笑)我自己不投资,也不推荐。

  本报记者严艳

  (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