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委书记与农民“实话实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01 云南日报

  

省委书记与农民“实话实说”

  3月4日晚,省委书记白恩培与傣族农户岩约一家三口做客央视《新闻会客厅》,与著名主持人崔永元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对话”。演播现场,无论是白书记的大实话,还是崔永元的“俏皮话”,或是岩约的大白话,都没有空话、套话和虚话——

  图片说明:

  

省委书记与农民“实话实说”

  岩约一家游京城

  受央视《新闻会客厅》节目组之邀,靠旅游业致富的傣族农户岩约一家三口来到了向往已久的首都北京。他们做客央视,与省领导、主持人、专家、观众共话发展;来到天安门广场,看国旗高高飘扬。岩约说:“这是我们一家最难忘的经历”。 杨峥 摄影报道

  

省委书记与农民“实话实说”

  宣传家乡好风光

  3月4日晚7:00,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演播大厅。著名主持人崔永元迎来了四位“特殊的客人”: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云南省委书记、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恩培,以及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橄榄坝傣族园农户岩约一家三口。

  在这个特殊的“会客厅”里,云南省委主要领导,最基层的群众,全国著名的主持人、专家学者和现场观众,推心置腹,对云南旅游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新农村建设等,进行了一番“实话实说”。无论是白书记的大实话,还是崔永元的“俏皮话”,或是岩约的大白话,都赢得了现场一阵阵热烈掌声。小崔机智开场 戒烟引出话题

  晚上6:00后,部分参加全国“两会”的云南各族代表、部分在京务工的云南人、部分在京就读的云南大学生,以及来自其他省市关心云南发展的部分热心观众,相继进入位于中华世纪坛的中央电视台地下演播大厅。主持人崔永元提前来到演播厅,与观众闲聊,以舒缓客人们有些紧张的情绪。

  小崔一出场,欢笑声便此起彼伏。

  “白书记,我这儿有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您想先听哪个?”“客人”落座,“会客”便在不知不觉间开始了。崔永元以他一贯的睿智幽默、不紧不慢的说话风格打开了话匣子,话题引起白书记兴趣后,他接着说:“那我先说好消息:我戒烟了,已经一个多月。坏消息也跟这有关:云南的烟草工业少了一个强有力的支持者。”

  白恩培:这就更增加了我们的紧迫感、危机感,必须加快云南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

  崔永元:您抽烟吗?

  白:我抽啊,烟草是云南的第一大经济支柱,每年上缴利税全省第一,以前最多时占财政收入的76%左右;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去年降到了50%以下。我们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在不放松烟草的基础上,根据云南特点把其他一些产业发展壮大。

  崔:哪些产业?

  白:第一就是以水电为主的电力产业。

  ……

  崔:您现在可以说走遍云南了吗,您敢不敢说去过的地方都是旅游胜地?

  白:所有的州市我都去过,大多数县我都去过了。这些地方都很好,只要好好开发,一定能成为旅游地。

  崔:是啊,云南我去过不下20次,那里的风景都很美,民风也特别淳朴。既然发展了这么多产业,为什么烟草还占了财政收入的50%呢?

  白:产业结构调整是一个过程,想把其它产业一下子就调得像烟草一样壮大是不现实的。现在我们有1200万烟农,他们的收益很好。我想,只要我们努力,培育出比烟草效益更好、收入更高的产业,那老百姓自然就会选择效益更好的农作物来种植。

  就这样,话题从崔永元戒烟切入,过渡到云南烟草产业面临的形势,从而转入云南产业结构调整、新经济支柱培育、旅游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小崔急着探底 岩约急中生智

  话题转入发展旅游业,引起了岩约的兴趣。

  对于旅游业给云南、尤其是给群众带来的实惠,岩约有很多话想说。

  为了听到农民的真实心声,了解他们在发展中的成功经验和今后的打算,中央电视台专门从西双版纳邀请了以旅游业致富的典型、傣族群众岩约和他的妻子、女儿。

  按照傣家习俗,主客见面,要互赠礼品。

  白恩培为岩约一家准备了两件礼物。第一件是《云南省农村工作守则》。白恩培说,这是云南省委在2004年制定的,让农民能更好地保护自己的生产经营自主权。“如果有干部不按《守则》办,你们可以直接举报,可以向我直接举报。”白恩培说。

  “推进乡村民主监督,不准隐瞒政务、村务和财务。严格财经纪律,不准挤占挪用农业专项资金……”崔永元现场念起《守则》的几条内容。“你们还可以请白书记在《守则》上签上名,那就更好用了。”小崔的幽默再次引来全场的笑声和掌声。

  第二件礼物是一台数码相机,旨在让岩约一家记录下北京之行以及家乡变化。

  岩约和妻子玉涛一人背了一个桔黄色的傣族包。岩约先按傣家的礼节,为白恩培戴上了表达祝福的橡胶种子做成的珠链和香包,又拿出一块妻子亲手绣的傣锦、一件傣家T恤。小崔一看可“眼红”了:“这块傣锦我带回去让我爱人看看,这件T恤我拿去给同事们看看。”观众的大笑声中,岩约给小崔赠送了同样的见面礼。

  以“实话实说”扬名的小崔,在自己的“会客厅”里却“遭遇”了更加朴实的傣家汉子。

  一个细节让宾主、观众开怀大笑。

  在对岩约一家的创业情况、搞旅游接待以来的情况进行了解后,崔永元直截了当地问道:“你们现在年收入多少?”“朴实”的岩约却并没有直接“答题”,而是意犹未尽地继续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时间不等人,小崔急了,只得请他直接说出年收入。这下,岩约也急了:“慢慢来,我们傣家说话比较慢。我听说你是崔老师,不要催嘛。”

  演播大厅爆发出一阵欢快的笑声,乐得小崔眯上了双眼。

  一直坐在红沙发上没有说话的玉涛忙为丈夫“解围”:“收入少了,害羞;说多了,又怕说不好……”

  正在这对纯朴的夫妇在大家善意的笑声中有些不知所措时,白书记出来“解围”:“我前段时间去了一户搞旅游接待的农民家,他们年收入5万元,你们家能不能达到?”

  憨厚的岩约一听,可能觉得这个标准不高,终于笑着给出了答案:“5万元能达到,五六万吧,今年可能还高一点。”

  白书记说:“新农村建设的核心就是让农民增加收入,你们的钱越多,领导越高兴。对了,告诉你个好消息,思小公路今年4月要通车了,到时候高速路从昆明直接到景洪,乘车只要几个小时就能到,景洪的游客会大量增加。回去告诉老乡们多盖房子,多搞接待。”搞好保护开发 幸运做客央视

  省委书记与普通百姓一起走进《新闻会客厅》,共同讨论公众关心的话题,是中央电视台今年改进“两会”报道,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群众的一次大胆尝试和探索。

  主办方还邀请了清华大学行政管理硕士班在读学生、北京炎黄时代传媒集团董事长赵松青作为特邀嘉宾,与部分参加全国“两会”的云南各族代表、部分在京务工的云南人、部分在京就读的云南大学生进行交流对话。

  几天前,赵松青还专门前往云南,深入岩约的村寨体验了“傣家乐”,用摄像机记录了岩约与乡亲们的生产生活,考察了云南旅游业蕴藏的巨大商机。

  云南的旅游业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很多景区群众靠旅游业发家致富。西双版纳傣族园是一个4A级景点,通过“公司+农户”的旅游开发模式,龙头企业带动了众多农户致富。在这些靠旅游业致富的群众中,岩约一家只能算其中普通的农户,他们如何引得中央电视台的注意?

  岩约的家在曼乍寨,这个傣家村寨与曼将、曼春满、曼嘎、曼听等4个保存完好的傣族古老自然村寨一起,构成了西双版纳著名的4A级旅游风景区傣族园,共有村民326户,1536人。

  上世纪末,按云南省建设旅游精品工程的要求,西双版纳州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进行开发经营。村民把世代居住的民族建筑群落,自然生态优美的环境,以及村民的衣食住行、民族文化等,作为资源,提供给企业统一规划开发;傣族园公司投入资金,对整个景区基础设施、村容村貌进行改造、整治,并对民族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引导和组织农民共同走向市场、共同致富。

  岩约从事旅游接待较早,傣族园成立前,不断有客人到村寨来旅游,他瞄准机会,搞起傣家餐饮,接待游客。1999年傣族园建立、游客增多后,餐饮需求大,岩约主动调整家庭经济结构,参加了傣族园公司组织的外出培训。

  两年前,岩约家投资10多万元翻新了房子,提高了接待水平。其中,傣族园公司支持了4000元。据介绍,傣族园景区内住户翻修房屋,公司一律每户补助4000元。现在,岩约的房子成了全村人翻新房屋、开展旅游接待的样板。

  除了脑筋活络,性格热情开朗,人缘好,岩约和妻子的勤劳也远近闻名。他们虽然在旅游接待上获得了可观的收入,但田地仍然没有荒废。他们把水田、旱地和250棵橡胶树承包了出去,自己管理、采收另外250棵橡胶树。儿子初中毕业后在家帮忙,15岁的女儿正在州财校读书。

  2月末,家里来了几位客人,有北京的,有省里的,还有州里的。岩约一家像平常一样,送上糯米香茶,拿出热带水果,吃饭时敬酒、唱歌、跳舞。这些人吃了饭就走了,一切都很平常。第二天,这拨客人又来了。这次,他们进行了长谈,最后告诉岩约:他们为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的全国“两会”报道寻找农户。进京费用全部由央视负责。

  岩约和妻子善于学习,经常自费外出考察学习。本来计划明年到北京旅游,想不到今年提前成行。15岁的女儿玉香在天安门告诉记者:“我做梦都想来北京看看,看看天安门,看看人民英雄纪念碑,看看长城和圆明园。”观点相互碰撞 旅游亟待升级

  崔永元:游客在云南平均逗留时间是多少天?

  白恩培:2.9天。怎么让游客留下来要做大文章,要让他们不光这次来,下次还想来,来了之后就不想走。旅游业的发展,生态是基础,文化是灵魂。生态包括了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如不注意,生态环境会变化。多民族的多样文化如果不能充分挖掘,旅游就少了脊梁。

  崔:岩约一家很辛苦,也做得很好,但像这样做要代替烟草还早,如何让旅游产业化?

  白:我们今年要开旅游工作会,进一步研究如何做大做强旅游业。除了提高旅游产品的品质,还要做好旅游基础设施,我们像样的星级宾馆不是很多。还要拓展旅游的品种,不仅仅是风情游、观光游。

  话题集中到如何提升旅游业上。

  特邀嘉宾赵松青用影像资料向大家介绍了她在傣族园的体验情况。她提出,当地资源很好,只要资金注入了,可以开发的很多,比如旅游礼品开发。交通不太方便,也是个瓶颈;缺乏上网宽带等,不够方便。她建议,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并在全国搞一个“网上选金花”活动,让大家关注云南,到云南“找金花”。

  白恩培接过话茬:云南的旅游产品是一个弱项。有一个朋友在云南旅游,没什么买的,就买了一块切菜板,拿回去一看,却是四川生产的。所以,我们的旅游产品开发潜力很大。

  主持人请现场观众为云南旅游业的发展提建议,观众热情非常高,争相发言。一位来自海南省的女观众提出,希望云南与广西、海南联合开发旅游,形成一个旅游联合体;有的提出,云南生态环境最好,可加大房地产开发,让更多人到云南过冬度假、退休养老。

  大约两个小时的时间在轻松活泼的访谈中过去了,大家提出,云南发展旅游必须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必须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

  白恩培书记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表示,云南旅游业的发展将遵循4句话:一是以人为本;二是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三是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四是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统一”。

  沈向兴 李绍明 马益华(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