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女孩的东京影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05 温州都市报

  由留学日本的温州女孩林一戎策划、拍摄、制作完成的影像作品《跨越三个国境———一个华裔女孩的日美体验》,在最近举行的第28届东京影像节上获得佳作奖。在该影像节上,两岸三地及在日华人共有11部作品获奖。记者昨天拨通越洋电话联系上了林一戎。接到家乡记者的问候,电话线的那头,林一戎欢快的声音中略带着惊奇和稚气。

  温中毕业赴日留学

  林一戎是温州市区人,今年25岁。她的父亲说,一戎从小就是个性格张扬的孩子,小学开始就很喜欢看书,讲故事。有时候一个人在家没有听众,一戎就坐在镜子前面,自己对着自己绘声绘色地演讲。

  1998年,林一戎从温州中学毕业,考上东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学二年级通过英语六级。大三大四专攻日语,平均每天花8小时强化训练日文,两年时间就通过日语一级(国际日本语能力测试考试分为一、二、三、四级,其中一级最高,其难度相当于大学日语专业本科毕业的水平)。2002年,林一戎赴日本读预科,并通过层层选拔,考上日本知名大学上智大学攻读传媒课程研究生。“上智大学的传媒专业在日本很吃香,当年考上这个专业的总共只有十人。”林一戎骄傲地说。此后,她在一些媒体单位实践,也喜欢用影像记录下在日本的学习和生活体验,想用自己的影像反映东京生活。

  第一次制作DV作品

  这次参展作品《跨越三个国境———一个华裔女孩的日美体验》,是以日本侨报社出版的同名随笔作品为底本,追踪拍摄而成的。林一戎与“东京视点”成员、29岁的川岛功敬合作,对在日华人第二代丁亦行跨越中日美3个国家的18年人生进行拍摄报道,片长15分钟。

  “我和《跨越三个国境》的主人公丁亦行是在日本侨报社的新书出版发布会上认识的。作为在日华人的后代,年仅十八岁的她已经跨越过中国、美国、日本三个国家的国境,有着分别在这三个国家生活的经历。这样的她到底把自己定位为哪国人,想成为哪国人,为什么会这样想……当时我带着一大堆问题,很想和她交谈,也很想把她的心声告诉大家,于是,我决定带上摄像机去采访她。”

  林一戎说,这是她有生以来第一次制作DV作品,从策划、拍摄到剪辑都是第一次,所以可谓困难重重。“在制作过程中,我最大的苦恼就是如何把小丁内心深处的想法和心路历程通过电视语言浅显易懂地表现出来。”唐装出席颁奖典礼

  《跨越三个国境》被上传到东京聚焦(一个由在日本的中日学生、新闻工作者共同制作的网上视频节目网站)的主页上后,林一戎意外地收到很多反馈。不光是在日本的中国人,包括中国国内的朋友和很多日本朋友看了这部片子后都觉得这个选题很有意思,风格平淡却耐人寻味。主人公丁亦行的母亲在看到作品后专程乘飞机从美国赶到日本请林一戎吃饭。

  今年2月份,林一戎这部表达在日华裔二代的教育问题和个性成长问题的作品以其独特的视点入选28届东京影像节佳作奖。东京影像节是一项国际性影像作品大赛,此次影像节共有来自世界35个国家和地区的2291部作品参选,共评出“优秀作品奖”30部,“佳作奖”70部。出席颁奖典礼的当晚,林一戎特意去借了一身唐装。对于影片引起的反响,林一戎无不动容地说:“在日本,有很多像小丁这样的华人后代,他们很少被关注。我如果能通过这部片子给大家一点启发的话,这部片子就拍得有价值了。”

  拿了大奖的林一戎生活并没有太多改变,只是比以前更专注于影像制作了。她的第二部DV作品《北海道农场体验之旅》已经上传到网上,第三部作品《微笑服务零日元》目前也正在制作中。

  今年,林一戎研究生即将毕业,在最近的一次招聘会上,日本索尼公司对她颇为青睐,希望她留在日本工作,被林一戎婉言谢绝。“留在日本不是有更好的发展吗?”日本公司问。林一戎的回答很坚定:“我是中国人,希望回到中国做我喜爱的传媒事业。只要是金子,相信在哪里都能发光。”谈到个人理想,林一戎会心一笑:“我希望做中日之间的一座小小桥梁。把日本的百姓生活传递给中国,把中国的民风民俗拍给日本人看。我身边的很多日本朋友,他们对中国文化、中国的平民社会很有兴趣。我觉得作为一个留学过日本的有志于做媒体的人,应该有责任把最真实的中国拍给日本人看。”

  本报记者孙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