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欧盟主席的温州情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05 温州都市报

  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新亚饭店是一家温州人开的饭店,在这家店里,常可看到葡国政要的身影。欧盟主席巴罗佐、里斯本市前市长苏亚雷斯,还有卫生部副部长、经贸部副部长等都曾是饭店的座上客,他们吃温州菜,和温籍华侨聊天,与来自温州的这一家子结下了深厚的情缘。昨天,新亚饭店总经理林棣华先生之女林蔓通过越洋电话讲述了这一段不平凡的缘分。

  新亚饭店开在里斯本的一个高级生活区,面积不是很大,大约有210个座位,开业至今已有17年。葡萄牙前总理、现任欧盟主席巴罗佐曾是新亚饭店的常客。十多年前身为外交部长的他因朋友推荐光临了这家中餐馆,此后“一发而不可收”,几乎每月都会光临一次,有时带着母亲,有时带着妻儿,但从不带保镖。他一般会选择周末来就餐,就餐前秘书会打电话预定位置。因为是十多年的老顾客,他和林家人非常熟悉。上菜之前,他会和林家拉拉家常、聊聊他访华的见闻,毕业于里斯本法学院的他更喜欢和开律师事务所的林蔓交换一些法律方面的观点。巴罗佐最爱吃的菜是咕口老肉。2002年3月,巴罗佐当选为葡萄牙总理,为表祝贺,林棣华一家人在自家饭店设宴邀请巴罗佐一家。那天,饭店照常营业,两家人在饭店二楼的一张普通桌子上吃了一顿简单而温馨的晚餐,炒粉干、烤鸭等中国特色菜让客人们赞不绝口。2004年,林家设宴庆祝外孙女周岁生日,巴罗佐夫妇前来祝贺,并送了礼物给小寿星。当年7月,巴罗佐当选为欧盟主席,赴比利时履新。此后,公务缠身的巴罗佐虽再没到过新亚饭店,但巴罗佐的夫人偶尔还会来“解馋”。

  每年圣诞节前夕,新亚饭店都会举行一次答谢自助餐,应邀的客人中有葡萄牙政府官员、议会议员,也有军队高层。来的客人职位显赫,但在这个饭店,他们只有同一种身份———新亚饭店的老顾客。林家会给他们送上一份小礼物,有时是一小罐中国茶叶,有时是一条中国丝巾,很受政要们欢迎。

  林棣华先生说,新亚饭店之所以迎来众多当地政要光临,除了与饭店的卫生状况、菜肴质量有密切关系外,掌管饭店的华侨第二代所受的教育背景、成长经历也有很大关系。比如她的女儿在葡萄牙长大,在当地接受大学教育,开办律师事务所,和主流社会接触机会相对较多。

  旅居法国23年的华侨陈时政先生深有感触地说,祖辈们旅居欧洲时,因语言不通,文化水平低,只能充当苦力,温籍华侨中从事小商贩的占70~80%%,备受洋人鄙视和凌辱;改革开放后,随着祖国日益富强,温州华侨的政治经济地位显著提高,成功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一批华侨华人的后裔更是脱颖而出,在社会众多领域有所建树。本报记者王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