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公司借仙人掌敛财五千余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1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一公司借仙人掌敛财五千余万

  民警审讯诈骗主犯王志忠。《南国都市报》供图

  本报讯 海南锦绣大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种植仙人掌致富为诱饵,采用虚假宣传的手法,欺骗全国2866户种植户,与之签订既无履约诚意又无履约能力的订单合同销售仙人掌
种苗;将销售种苗款非法占有使用,而后拒不履行合同,造成种植户5840万元的重大经济损失。近日,海南省公安机关成功侦破了这起涉嫌合同诈骗的大案。

  受骗种植户纷纷上访

  从2001年开始,海南锦绣大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种植仙人掌致富为幌子,在全国大肆炒卖仙人掌种苗获取非法利益,各地受害种植户纷纷向各级政府部门及中央领导写信,投诉、反映受害情况。

  2004年12月14日,海南省工商局以涉嫌合同诈骗犯罪将该案线索材料移送海南省公安厅。2005年2月,公安部下发了《关于查报锦绣大地公司涉嫌合同诈骗一案的通知》,海南省公安厅立即指定海口市公安局展开了初查工作。同年3月5日,海南省公安厅决定成立专案组展开全面调查。

  9名嫌疑人先后落网

  2005年3月9日,海南公安机关专案组派人赶赴北京展开侦查和抓捕行动。3月16日,警方将犯罪嫌疑人王志忠、车延滨、王志勇等5名公司股东全部抓获;2005年5月16日,犯罪嫌疑人王立国在海口向警方投案自首。2005年8月30日及9月13日,专案组分别在南京及杭州将赵亚波、关晓海刑事拘留,2005年11月17日将吕华燕逮捕归案。至此,海南锦绣大地生物工程涉嫌合同诈骗一案成功告破,查获了大量的案件材料和涉案资产。现案件已侦查终结移送海口市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警方揭开诈骗内幕

  经侦查查明,犯罪嫌疑人王志忠等人1998年在哈尔滨注册成立哈尔滨醇中醇酒业有限公司,通过所谓传授酿酒技术等手段大赚其钱,后又将国内刚开始引种属新品种的仙人掌作为发财“道具”。

  2000年4月14日,王志忠等人在海南省工商局注册成立“海南锦绣大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王志忠、彭云程等人以与锦绣大地公司联合销售菜片、签订技术服务等非订单合同等方式,引诱种植户购买种苗,此后寻找借口逃避履行收购义务及法律责任。2001年3月至2002年11月,锦绣大地公司先后在全国各地设立了14家分公司。

  (据新华社 南国都市报 海口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