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生指标”勾勒五年后百姓生活图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12 河北日报

  "十一五"规划纲要5日提交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和批准。在这本厚达90页的草案文本里,一个个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数字,构成一个个闪亮的"民生指标",勾勒了五年后百姓生活。

  让1亿农民喝上干净水

  [民生指标]解决1亿农村居民饮用高氟水、高砷水、苦咸水、污染水和血吸虫病区、微生物超标等水质不达标及局部地区严重缺水问题。

  [代表委员点评]“你想想看,祖祖辈辈喝着咸水苦水的农民兄弟突然有一天喝到甘甜的清水,那会是什么样的感觉?”李晓东委员憧憬着5年后的新农村,“在干旱缺水的地方,农民不再受缺水没水吃的煎熬,再也不需要跑上十几里地去背水运水,乡村邻里也不再会为争水抢水而发生矛盾。”

  百姓出行更便捷

  [民生指标]建设铁路客运专线7000公里,公路里程达到23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5万公里。

  [代表委员点评]“目前在一些偏远山区、乡村交通设施还不发达,人们要走出大山、走出乡村还不是件容易的事。即便在一些大城市,春运的时候也是‘一票难求’。”许克振代表说,把路修到农民家门口,把铁路延伸到每一个城市,是“十一五”规划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出行难”有望得到很大缓解。

  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民生指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森林覆盖率达到20%。

  [代表委员解读]“‘十五’计划制定的主要污染物减排10%最终没能实现,这说明我们经济发展面临着巨大的环境压力。‘十一五’规划将这个指标纳入‘约束性指标’,使它具备了法律效力,各级政府有责任确保实施。”张明梁代表相信,随着环保责任的进一步明确,老百姓将看到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没钱的孩子也能上学

  [民生指标]国民平均受教育年限从8.5年提高到9年。努力降低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特别是女性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和贫困家庭学生的辍学率。

  [代表委员点评]郭松海委员说,每一个听到这个消息的农村孩子和他们的家长都会高兴得笑起来。孩子们再也不用为没钱上学而流泪了,广大农民兄弟再也不用为筹不足孩子上学钱而一筹莫展。在城里,教育资源的配置会更加合理,孩子和家长们再也不用花许多钱去择校。告别了上学难、上学贵,教室会更加宽敞明亮,教学设施会更加齐全,孩子们的读书声会更加悦耳动听。

  就业:惠及9000万百姓的大目标

  [民生指标]城镇新增就业和转移农业劳动力各45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

  [代表委员点评]祝义才代表说,“十一五”规划纲要比“十五”计划在就业方面提高了目标,一是新增就业多了500万人,二是明确提出转移农业劳动力的目标。这说明,国家在解决就业方面决心很大。目前,吸纳就业的主要力量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相信在国家整体经济快速增长、民营企业越来越活跃的情况下,能够达到这个惠及9000万百姓的大目标。

  中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将有较大提高

  [民生指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5%,到2010年分别达到13390元和4150元。

  [代表委员解读]“年均增长5%,预示着今后五年城乡居民收入继续稳步提高,但与‘十五’计划所定的5%相比,含义不尽相同。”萧灼基委员说,未来五年,国家将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同样是增长5%,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将比以往有较大幅度提高,使他们真正享受到经济增长带来的实惠。

  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

  [民生指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从目前的23.5%提高到80%以上。

  [代表委员点评]“新型合作医疗这一条,我特别赞成。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首先应当从农村入手。”农民代表傅企平说,“我们村原先也很穷,许多群众经常为看病贵而发愁。现在,我们建了合作医疗,全村791人都上了医疗保险。5年后,将会有更多的农民和我们村一样,看病不用发愁,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

  不能再要“带血的煤”

  [民生指标]到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35%,工矿商贸就业人员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25%。

  [代表委员点评]“这两年常看到煤矿出事的报道,有的一死就是一二百人,人命关天啊!安全生产工作不下大决心、不使大力气抓是不行的。老百姓都说,不能再要‘带血的煤’了。”陈天会代表认为,“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安全生产指标考核体系,对死亡率下降作出具体规定,一定会给矿主、企业负责人和各地领导很大压力,迫使他们对安全生产给予足够重视,让亿万百姓过上平安祥和的日子。(据新华社电)

  □张晓松 齐中熙 张建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