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百字激起三次掌声 大会堂传递“反独”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12 青年时报

  掌声传递共同意志:破坏两岸关系“注定失败”

  温家宝总理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台湾问题的论述,虽然只有短短的300多字,却赢得了在场人大代表3次长时间热烈的掌声。潮水般的掌声,激荡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那就是: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互利共赢方向发展是人心所向,任何人妄图破坏这种大趋势是注定要失败的。

  掌声,体现出人民代表对中央政府一年来在两岸关系上卓有成效的工作的高度肯定与赞许。一年来,在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的指引下,祖国大陆方面展现出坚持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的坚定立场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最大诚意。邀请中国国民党、亲民党、新党主席访问大陆,开启了两岸政党交流的大门;不断推出照顾和维护台湾同胞权益的政策措施,使台湾同胞更多地感受到祖国大陆的真诚与关心。两岸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交往和人员往来不断加强,两岸关系中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积极因素增多,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势头增强。

  掌声,展示出全体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捍卫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坚强意志和决心。中华民族自古就有追求国家统一、民族富强的优秀传统,尽管两岸分离数十载,但实现国家的统一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和平统一造福,国土分裂罹祸”已经成为中国人民的共识。但近年来,台湾当局顽固推行“台独”分裂路线,特别是最近台湾当局领导人罔顾台湾人民福祉,强行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企图为其实现“法理台独”铺路,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危害两岸和平稳定,这是全体中国人民所不能容忍的,理所当然地引起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愤慨和强烈反对。今天,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再次庄严宣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立即引起与会人民代表的强烈共鸣,掌声即是心声,充分显示了全体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共同意志。

  掌声,表达出人民代表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构建和平稳定两岸关系的强烈愿望。两岸同胞是骨肉兄弟,近20年来两岸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与人员往来蓬勃发展,两岸同胞的沟通与理解在进一步加深,已形成实实在在的“命运共同体”。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中指出,对于台湾同胞,“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尊重他们、信赖他们、依靠他们,并且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千方百计照顾和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这些承诺已经在去年实施的一系列惠及台胞的政策中得到充分体现,并在两岸人民间引起积极反响。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重申,将努力争取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对话与谈判,推动全面、直接、双向“三通”进程;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依法保障台湾同胞正当权益,竭诚为台湾同胞服务。代表们热烈的掌声表明,这些政策得民心,顺民意,符合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和根本利益。

  掌声同时昭示出人民代表对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坚定信心。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出现了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新局面,海内外中华儿女反“独”促统浪潮不断高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愿望。正如温家宝总理今天所言:“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记者 赵新兵)


来源: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