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达国家贸易保护加剧中国农民消费力不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王建华 范迎春)田洪水原本以为自己一家三口正在稳步走向富裕。然而,这位36岁的中国东北农民万万没有想到,美好的前景很可能要化为泡影。

  欧盟委员会一个月前发布公告,正式对中国销往欧洲市场的冷冻草莓发起反倾销调查,由于以美国的产品成本作参照,这意味着要征收比现在高达数倍的惩罚性关税。这实际等于把中国草莓踢出了欧洲市场。

  在温室大棚的门口,田洪水沮丧地说:“我们要完了,草莓可能要烂在地里了。”

  这位黑龙江省尚志市景卜村的农民种了7年草莓,并与哈尔滨市一家外贸企业签定合同向欧盟国家出口,去年的纯收入达1万多元。田洪水还买了一台29英寸的荷兰飞利浦彩电。“欧洲人总是责怪我们买他们的东西少,可他们这么做,我们哪儿买得起呢?”田洪水说。

  田洪水等中国草莓农的困境只是西方发达国家向中国出口农产品设置非关税壁垒的事例之一。据估计,由于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中国约有90%的农产品受到出口限制,涉及金额百亿美元计。

  这和中国农产品市场的对外开放度形成了鲜明对比。目前,中国农产品关税降至约15%,远低于62%的世界平均水平,成为全球农产品关税总水平最低者之一。2004年,中国首次成为农产品净进口国,贸易逆差达46亿美元。

  在5日开幕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村的消费能力。全国政协委员张旭明说:“这对于国内外来说,都意味着巨大的商业机遇。”

  中国大市场主要在农村,但目前还主要停留在理论上,因为市场的开发关键是要看农民收入的增加。

  去年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为3255元,不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3。农村地区消费品零售额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仅为32.9%。张旭明说,可是,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增加了中国农民增收的难度,他们阻止中国农民从出口贸易中获得好处。经合组织最近的一份报告说,欧盟国家高度保护自己的农业,向农民发放的援助和补贴平均占农民总收入的34%,美国为20%,日本为58%。而中国只有6%。

  尽管如此,欧盟国家劳动力成本也普遍高昂,由于其农产品在价格上竞争不过中国进口品,以法国农民为代表的生产者极力要求政府实施进口限制,故意针对中国人为设置壁垒。来自侨联界的全国政协委员李长春说,这种做法带有明显的歧视性,有违世贸原则,这不仅伤害了中国,而且也不利于欧盟经济,因为这也影响了中国农民挣钱买他们的工业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