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驱散阴霾见蓝天--宜兴痛斩建材产业污染锁乌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18 中国环境报

  大明 全坤 高杰

  历经3年整治建材产业污染,江苏省宜兴市终于在“驱散阴霾”中结出丰硕之果:据最新环境质量报告显示,宜兴市“喜见蓝天”的天数在不断增加,城市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已由2003年前不足60%,迅速提升到了2005年的86.8%,已优于国家规定的“创模”考核指标。

  宜兴市是我国著名的陶都及建材产业基地,全市拥有的陶瓷、耐火、琉璃瓦、水泥等建材企业较多,所造成的大气环境污染也比较严重。3年前,宜兴市委、市政府启动创模工作时,“难见蓝天”成为创模指标考核的最大一块“软肋”,也成为决策者的一块“心病”。

  “

能源革命”迸发生机

  早在2000年前后,宜兴市曾经大力实施过“蓝天工程”,分别对陶瓷、耐火、琉璃瓦企业进行过烟尘限期治理,采取了窑炉炉头改造、二次增氧、地烘房、水膜除尘等多种治理手段,在短期内取得一定成效。但是,由于治理技术比较简单,距离稳定达标排放要求仍有较大差距。为从根本上解决建材生产窑炉大气污染,宜兴市委、市政府借助创模有利契机,抓住“西气东输”的机遇,对全市建材生产窑炉进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能源革命”。为调动窑炉企业整治的积极性,市政府还制定了激励政策,先后拿出600多万元对建材生产窑炉整治实施专项补助。

  在建材生产窑炉专项整治中,宜兴市建立了“三联动”工作机制,强力推进了专项整治全面展开。在部门联动中,全市10多个部门整体联动,尤其是经贸、建设、环保、安监等部门抽调得力骨干,坚持联合办公。在镇、园联动中,全市各镇、工业园区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分期分批排出建材生产窑炉整治的时序表,逐个推进窑炉治理,为治污企业排忧解难,提供技术与资金落实服务。在市场联动中,宜兴市运用市场机制推进建材生产窑炉整治。宜兴港华燃气公司积极配合,调整

天然气管网施工计划,使天然气管网铺设总长达到了420公里。市里还组织开展技术培训,为治污企业提供了用气技术支撑。

  宜兴市的建材生产窑炉整治是一项全新工作,为稳妥推进,宜兴市组织有关人员到无锡、苏州、上海、杭州等周边城市考察,了解使用天然气配气设备和窑炉燃烧改造技术,借鉴经验。在整治过程中,首先选择了5家窑炉企业进行试点,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并向全市推举出窑炉改造的成功之作。到目前为止,全市429家建材生产企业经过治理改造,已使用上了天然气。

  腰斩粉尘结构污染

  在宜兴市整治建材生产窑炉取得胜利之时,宜兴市委、市政府又对全市建材产业结构进行调整,重点对水泥、石灰、轧石、砖瓦行业进行专项整治。

  在水泥行业中,积极实施产业政策导向,引导企业建设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目前已建成投产干法水泥生产线6座,其中日产2500吨5座,日产1000吨1座,开工建设日产5000吨的干法水泥生产线3座。同时,一举淘汰落后的机立窑22座,使水泥工业结构性污染矛盾明显改变。在石灰、轧石行业整治中,坚决实行总量控制,逐步压缩,一举关停了靠近国、省道、旅游干线和居民区的环境治理不达标企业;运河两岸所有石灰窑、轧石机和石料码头已全部关停拆除;全面开展了禁止生产粘土实心砖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加大对18门以下轮窑、不符合布局规划、无土源的轮窑关停力度。

  为巩固建材产业结构调整成果,宜兴市重点加强了矿山开采秩序管理。市国土资源局和有关镇,严格按照2005年矿山开采计划和布局安排,加强矿山开采管理,加大执法力度,确保限量开采和规范开采。并在签订2005年度矿山开采管理协议中,增加了“不准向列入关停的石灰厂、轧石厂供应石料”的条款。对违反协议规定的矿山开采企业,坚决采取扣留保证金、停供火工品、吊销采矿许可证等处罚措施。同时,严格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禁止审批新办石灰、轧石、粘土砖等生产企业。到目前为止,宜兴市已关闭轧石企业352家、水泥机立窑28座、石英砂生产企业29家,拆除石灰窑192座,建材运输码头441只,43座砖瓦窑的关停工作正在实施之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