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等离子技术在宁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2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就在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在京热议“自主创新”之际,南京的自主创新又迈出了新的步伐。昨天下午,南京高新区、东南大学和熊猫电子集团的有关负责人聚集在南京科学会堂,联合签署了“关于荫罩式等离子显示技术PDP产业化合作的框架协议”。这也是全市自主创新大会后首个启动的“官产学研”项目。

  国内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等离子技术在宁诞生

  该项目的核心科研成果——“超大型荫罩式等离子显示技术”,是东南大学承担的国家重点攻关及863项目,由国家863工程专家组成员、东大电子工程系主任王保平教授于1999年开始领衔研发,经过近7年时间的艰苦攻关,终于成功研制出了“32英寸SM—PDP屏样机”,并于去年10月经过国家科技部主持的项目验收,其“42英寸SM—PDP屏样机”也将于今年上半年诞生。

  据介绍,这是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等离子技术,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率先将显像管显示屏中荫罩技术用于等离子显示中来,在理论研究、结构设计优化、制造工艺和驱动系统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创新成果。此前国内等离子技术一直依赖国外引进。

  试水产业化让等离子彩电低成本走进千家万户

  现有的等离子技术存在成本高、发光效率低、使用寿命有限等不足,价格却异常昂贵,主要是因为制造复杂且成品率低导致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荫罩式等离子显示器具有工艺简单、生产效率和成品率高、分辨率高、对比度高、发光效率高等优点,特别是生产成本仅为目前产品的三分之一,具有很好的产业化前景,闯出了一条让等离子彩电能够低成本走进千家万户的新路子。

  此次三方签署框架协议,标志着“南京创造”等离子技术迈出了产业化的第一步。根据协议,三方将联合组建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东南大学以技术入股。合作分三步进行:第一步先做1000台等离子彩电,第二步再生产1万台,经过两步“试水”后,第三步就是大规模进入产业化阶段。按照目标,三方希望在南京建成一个年产100万台等离子电视机的产业化基地。

  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一次有益探索

  作为一个“官产学研”项目,荫罩式等离子显示技术PDP产业化合作是我市促使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一次有益探索,政府、高校、企业联手搭建了一个创新平台。副市长许慧玲说,南京每年都产生3000多个科研成果,目前30%左右的就地转化率虽然比“九五”末有所提高,但仍有很大的转化空间待挖掘。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后,一系列政策出台,给科技成果的就地转化提供了更为宽松的环境。

  在这次项目合作中,作为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基地的南京高新区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高新区工委书记戚鲁说,高新区一直是全市技术创新的主战场,是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最密集的地区,先后开发实施了高新技术项目200多个,区内8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今年,高新区又设立了不少于4000万元的“科技创新资金”,扶持企业创新。今后还将会有更多的类似荫罩式等离子显示技术的高科技成果来这里就地转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