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医患感情岂能靠“红包”来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27 新桂网

  据《南方都市报》3月3日报道,2日,全国政协委员吴博威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社会宽容看待医生收“红包”问题。他表示,医生向病人索取“红包”获益的行为应当禁止,但手术后病人为感谢医生对其治疗而送的“红包”,医生未尝不能收,“送你‘红包’是医患之间的感情交流”。

  此言一出,驳斥之声随之而来。卫生部明文规定:严禁医务人员收受患者及其家属
的“红包”和其他馈赠。实践证明,收受“红包”行为是导致医患关系紧张、败坏医疗行业之风的重要原因,对收受“红包”行为任何形式的首肯都会导致医患关系进一步恶化。因此,“红包和谐论”只能是一厢情愿的背离实际的幻想。驳斥它,有利于统一医患双方的思想,有利于净化医疗行业不正之风。

  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红包和谐论”不仅是用来供人们驳斥的,除了驳斥之外,还有更重要的问题值得人们去思考和解决。只要我们愿意理性地看待吴博威的“红包和谐论”,就不难发现,这个观点偏激的“红包和谐论”再一次将人们的视线聚焦在医疗行业不正之风上。吴博威的这一句话,值得全社会去正视和思考:规定严禁医生收“红包”,但收“红包”的现象并没有被制止住,很多医院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是因为规定未抓住根本问题。但该如何去“抓住根本问题”?显然,吴博威的“红包和谐论”也没有抓住根本问题。

  笔者认为,医生收受“红包”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其根本问题在于执法的软弱、医风的异化和监督的不力。《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中的惩罚性措施,意味着收“红包”的医生将要面临丢饭碗的危险。呜呼!当前医疗行业“红包”满天飞,可有几个医生因为收受“红包”而被开除?太不成比例了!这不是法治手腕的软弱又是什么?有的医生认为,收“红包”是个人的劳动所得,医生的收入水平与其学习及工作中的付出难成正比,“红包”是他们应得收入的必要补充。那么笔者要问,什么样的劳动所得才是与工作成正比的?比如田间劳作的农民,他们的劳动所得与工作成正比了吗?当医生在消费他们生产的粮食时,给过他们“红包”了吗?还有监督的不力,当前,对医生收受“红包”的监督实际上非常之不完善,行业内部大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患者也是敢怒不敢言,举报更是寥寥无几。

  执法的软弱、医风的异化和监督的不力,造成了医疗行业“红包”现象愈演愈烈。我们不能对这种现象熟视无睹,更不能因为解决困难,就反过来找个理由将其合理化。如果说“红包”是医患之间的感情交流,那么,这种感情只会越来越恶化!(周明)编辑:马骎作者:周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