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年新增义务教育2182亿 “十一五”规划有5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53 新文化报

  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十一五”规划有5大亮点

  新亮点1

  国土划分四类主体功能区

  按照“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被划分为: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这四类主体功能区。这是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密度和发展潜力,统筹考虑未来我国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镇化格局而作出的决定。

  按照这种分类,优化开发区域是指国土开发密度已经较高、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开始减弱的区域;重点开发区域是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经济和人口集聚条件较好的区域;限制开发区域是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弱、大规模集聚经济和人口条件不够好并关系全国或较大区域范围生态安全的区域;禁止开发区域是指依法设立的各类自然保护区。

  

5年新增义务教育2182亿“十一五”规划有5大亮点

  新亮点2

  规划打破了五年界限

  北京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说,“十一五”规划纲要的规划期虽然以五年为主,但同时还展望2020年。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的规划期,可根据规划对象的特点合理确定,不要求均以五年为规划期;科技、教育、能源、交通、水资源等均可规划到2020年;有些领域的专项规划,可以根据完成任务的需要确定规划期,可以是三年、四年等。“规划期限的变化看似是小事,其实是政府职能转化的表现。”连玉明说,这样可以避免短期行为。

  新亮点3

  新农村建设写入规划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此外,草案还提出新农村建设重点工程,包括解决1亿农村居民饮用高氟水、高砷水、苦咸水、污染水和血吸虫病区、微生物超标等水质不达标及局部地区严重缺水问题等。

  新亮点4

  首提区域互动新机制

  

  连玉明说,以往五年规划的编制,基本是以行政区为基础进行各种布局安排,但“十一五”规划突破了行政区概念,强调跨行政区的协作问题,首次提出了区域互动的新机制。

  长江三角洲、京津冀地区、成渝地区以及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将成为重点关照对象,这对国家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崛起、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等战略都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新亮点5

  新增义务教育经费2182亿元

  

  《政府工作报告》:“要大力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从今年起用两年时间,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今年在西部地区实施,明年扩大到中部和东部地区;继续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国家财政保障范围,逐步建立中央和地方分担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今后五年国家财政新增义务教育经费累计将达2182亿元。在全国农村普遍实行免除学杂费的义务教育,这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必将对全面提高国民素质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要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和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上学困难问题,让每个孩子都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

  《京华时报》、《广州日报》供稿

  记者手记

  88个名词解释彰显发展新境界

  

  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一份长达19页的会议文件让人感到十分新鲜,这就是“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名词解释。它解释的88个名词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彰显了我国发展正进入一个新的境界。

  88个名词解释以“循环经济”、“环境友好型社会”、“可再生能源”、“环境认识、环境认证制度”等名词作为开篇,加上“生物柴油”、“生物质能”、“非常规油气资源”等新名词,足以显示节约、环保、新能源开发对于我国今后发展的重要性,也可以预见这些方面的发展,必将给我们的工作、生活环境带来巨大变化。

  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日益表现为科技实力的竞争,国家的实力更多地表现为科技创新能力。88个名词解释中跟科技有关的名词有40余个,占整个名词解释的一半左右,标志着“十一五”期间国家将更加重视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不竭动力。可以想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先进计算”、“集散控制技术”、“敏捷制造”、“数字内容产业”等等我们还陌生的术语,将影响和改变我们的生活。

  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标是人的发展,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的核心理念。“弹性学习制度”、“慈善超市”、“工矿商贸就业人员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设施”、“公众营养改善行动”、“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人畜共患疾病”等名词解释,标志国家“十一五”期间将更加关注人的健康、安全、幸福,人们的幸福指数会有较大提高。

  这88个名词解释可以让我们“管中窥豹”,领略国家今后5年发展的新方向、人民生活的新希望。

  新华社记者 卜云彤(新闻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