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隆回矿难18人死亡 死难者家属获赔6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1:03 法制周报
湖南隆回矿难18人死亡死难者家属获赔6万元

出事的煤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湖南隆回矿难18人死亡死难者家属获赔6万元

煤矿出口


湖南隆回矿难18人死亡死难者家属获赔6万元

伤心的矿工家属


  2月27日,春雨连绵地下了一整天。湖南邵阳市隆回县周旺镇大元村村头,聚集着10多个上了年纪的村民,似乎在等待一公里外的矿上能否传回新的消息,这已是大园煤矿发生瓦斯事故后的第3天,此时,仍有12名矿工下落不明。

  3月1日,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信息调度中心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在当天凌晨0时30分,18名遇难者遗体已全部找到。

  井口冒烟才知道出了事

  2月25日下午5时许,10多名上晚班的矿工已经下井了,可下班的工人们却还没上来,就在这时,“井口冒烟了!”在场的一名矿工说,闻讯赶来的工人们望着井口冒出的白烟,方才反应过来,“还有20多个兄弟在井下呢!”

  大园煤矿一名负责人尹志刚立即组织了三四个矿工下井探看情况。6时左右,邵阳市某

医院的救护车已经开到煤矿,最先组织下井的工人们救上了两名矿工,随后又有4名矿工被陆续抢救上来。

  30余人下井全力搜救

  事故发生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事故调查司有关负责人于26日到达隆回县大园煤矿事故现场。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省长周伯华、常务副省长肖捷等省领导高度重视,当即对事故抢救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全力、科学组织抢救,确保社会稳定。

  张春贤书记批示:请茂林、天锡(盛茂林为邵阳市委书记,黄天锡为邵阳市市长)速组织力量全力、科学地抢救;请省安监局牵头速赴大园煤矿协助组织抢救;邵阳市注意做好群众工作,稳定家属情绪;省安监局要及早查明事故原因,若属责任事故,应严肃处理;全省都要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切不可掉以轻心,要如履薄冰,切切实实抓好落实。

  周伯华省长作出六点批示,一是要求许云昭副省长、刘明欣副秘书长带领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工作,全力救灾;二是要求邵阳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赶赴现场抢救;三是要求千方百计救人,调动全省力量尽力减少人员伤亡;四是切实做好煤矿职工和失踪人员家属的工作,确保社会稳定;五是安全生产监督部门要迅速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六是要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特别是对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煤矿,该关的要坚决关,该停的要坚决停,决不允许有带病作业的煤矿。

  根据张春贤和周伯华的指示,当晚,许云昭副省长连夜率省政府办公厅、省安监局、湖南煤监局等部门领导和技术人员赶赴事故现场,与邵阳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组成救援指挥部,调集邵阳市矿山救护大队30余名救护人员,在井下全力搜救。

  省事故调查组彻查原因

  多名当地矿工和群众反映,肇事的原因是违章操作。知情人透露,虽然煤矿测试瓦斯含量的各种仪器设施都是齐备的,可没有人意识到超限下井的危险性。

  大园煤矿主管技术的副矿长魏炜说,事故发生在交接班时段,大园煤矿2名防突队员在一运输副巷进行切墙,即在实施防突措施的过程中,发生煤与瓦斯突出。

  2月26日,国家安监总局

政策法规司新闻宣传处公布的
矿难
信息是,2月25日下午5时5分左右,湖南邵阳市隆回县大园煤矿3352机巷掘进,在中班实施防突措施打切槽时发生煤与瓦斯突出。

  魏炜说,确实应该在上一个班的人都走出矿井后,再实施防突措施。他还说,当时当班的两个防突队员,一直是矿上的救护队员,不知为什么,他们提前进班下井操作,没等前一个班的采掘工出班上井。

  一位在大园煤矿干了10多年的矿工说,当天值班的安全生产矿长肖某,在明知道瓦斯超限、下面矿工还没有上来的情况下,便安排10多名工人下井操作,这是酿成严重事故的重要原因。

  矿上没有十分明确的上下班时间,每天干完一定任务量就自行退出矿井,这种管理混乱的状况给事故埋下了安全隐患。当地煤炭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说,事故的发生与扩大,与现场管理混乱有着直接关系。

  一矿工迟下井逃过劫难

  3月1日,24名下井矿工中,除6名矿工事故发生不久后被救出,被困井底的18名矿工全部遇难。湖南省安监局信息调度中心负责人介绍,该局派出的人员仍工作在矿难一线,事故原因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作尚在进一步进行当中。

  据了解,大园煤矿早就被认定为高瓦斯、高突出矿井,核定生产能力为3万吨,事故发生时证照齐全。此前,该矿也发生过两起类似事故。1968年,在建设过程中就因煤与瓦斯突出导致31人死亡;2001年5月26日,再次发生瓦斯突出事故,造成17人死亡,此后停产至2003年。

  一名矿工说,他因为还有一根烟没有抽完,迟下井半个小时,才万幸逃过一劫。而在2001年的“5·26”事故中,他受了重伤。

  原矿长470万买断大园

  据了解,大园煤矿原为县属国有矿,2003年启封重新开矿后改制为职工投资占股的企业,2004年,原煤矿矿长用470万元买断了煤矿的生产经营权。

  知情人说,2003年的这次改制,是大园煤矿1970年建成后的重大变革。它由一家县属国有矿转变成100多名职工占有股份的集体企业。

  很快,新一轮的股权调整大会召开了,这次股权大会让王国元等人成为最后的赢家,原来100多名的股东成员缩减为8名左右,而王国元占有的股份最多。“王国元以470万元的价格买断了大园煤矿,成为没有争议的矿主。”知情人如此透露。

  在此次股权大会中,协助王当上矿主的8人,都少量地占有了大园的股份,成为煤矿的领导班子成员。

  一直以来,王仅是国有煤矿的一名干部,怎么在企业改制后担任矿长一年,就有几百万的资金买下煤矿呢?知情人说,王国元的舅子是当地有名的个体企业老板,经营电讯器材产品,有钱替王垫付。在这次股东大会中,王国元以1.2-1.4元的股价收购了100多小股东的股权。

  死难者家属获赔6万元

  2月27日下午2时50分,周旺镇铁炉村死难者颜玉红的家属被村干部通知前往镇派出所商讨赔偿问题。据悉,周旺镇新塘村罗某的家属获赔6.27万元,颜红玉的家属获赔6万元。

  矿难家属透露,至3月1日下午5时止,18名矿难者家属中,有13名已签字领回了赔偿金,而另外5名还在为赔偿金额进行协商。本报记者 晓 俊 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