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把生命延伸至无穷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1:13 新世纪周刊

  -编译/闫娜

  直到现在,死亡仍然是每个人必须面对的现实。让人欣慰的是,人类的生存时间越来越长,但是,人类仍然没有满足 ,仍然希望能更长久的保持健康,推迟死亡的时间,直到推延到无穷远

  寻求长生是人类面对的最大诱惑。有史

  以来,人类就为长生不老作过种种的尝试,古代的埃及人为了延长生命,提出每月摧吐和经常出汗的理论;古代的中 国人认为,持久地喝女人的奶,可以延缓衰老;古罗马和中世纪的人相信,与少女和儿童、青年密切交谊,有助于老人保持青 春;中世纪又有将青年人的血输入老人体内来达到长寿的做法……连人类虚构的《西游记》里的各路妖魔都曾为这一目标而“ 痴迷”。

  直到现在,死亡仍然是每个人必须面对的现实。让人欣慰的是,人类的生存时间越来越长,1970年在美国出生的 孩子平均能活70.8年。到了2000年,人类的平均寿命已经到了77岁。按照2002年的平均寿命,在2002年已 经75岁的人还有可能再活11.5年。但是,人类仍然没有满足,仍然希望能更长久的保持健康,推迟死亡的时间,直到推 延到无穷远。

  2月22日,美国科学促进联会的会议上,不同流派的科学家们又在就这个问题争论不休。剑桥大学的教授奥布里· 格瑞表示,作为一名工程师,他更喜欢用更直接的方式干扰人类的衰老过程,他把他的方法称为“对衰老的战略干预工程”。 他曾经站在歌剧院的舞台上,打扮成《圣经》中的965岁的玛士撒拉,告诉观众,每个人都可以战胜死亡,像玛士撒拉那样 高寿。他有一段非常直白的预言:衰老和死亡是工程学问题,衰老可以逆转,死亡可以战胜,现在健在的人们可以活1000 多岁。

  他的这个观点听起来更象是文学畅想,而不是科学理性的推理,理所当然地遭到了同行们的嘲笑。麻省理工大学的生 物学教授利纳德·盖瑞特就认为,人类能活到1000岁的观念很荒谬,“虽然现在有很多机械装置可以用来延长寿命,但是 随着日渐衰老,几乎所有的器官都会退变,将每个退变的器官都修复完整几乎不可能。”

  美国劳伦斯柏克莱国家实验室的朱迪·康皮斯认为,每个细胞都有自己的分裂极限,正是这些细胞停止了分裂才导致 的人类的衰老。他正在设计一个实验,希望能创造出一只老鼠,这只老鼠自身能将不再分裂的细胞及时清除。

  加利弗尼亚的西曼教授发现,经常参与社会活动的人较容易长寿,这些人一般受过良好的教育,并有很好的的社会经 济地位。这样看来,死亡可以有很多种方式推延,健康的老年生活是可以在他人的帮助下实现的。

  而荷兰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却发现,人是否能有健康的老年生活,关键在自己,荷兰科学家埃里克·基尔特对545名 64至84岁的荷兰人进行了15年追踪调查,结果显示,乐观者患心血管疾病致死的机率比同年龄段平均数低50%。

  此前的研究报告曾经显示,拥有良好的心态可以全面促进身体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有助于治疗由动脉狭窄引起 的心脏病。这项新研究通过区分参与者对类似“对于未来几年会发生什么,我根本不关心”、“日子过得好慢啊”或者是“我 还有好多计划要实现呢”等问题的回答来衡量他们对生活的乐观程度。在调查人群中,乐观指数较高的人拥有健康晚年的概率 更大。

  根据这个调查结果,埃里克·基尔特说给大家的建议是,想活的更长吗?保持乐观的心态吧,管他能不能长生不老呢 !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