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两只老虎跑得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1:13 新世纪周刊

  -文/张鸣

  汪陈最后做了汉奸,虽然自家有下地狱救国家的借口,其实也不过是政争失势寻求出路的一种选择,说到底,汪陈二 人,还是在个人名利的路上跑,而且跑得太快了

  中国的抗战,产生了特别多的英雄,也产生

  了特别多的汉奸,最大的两个汉奸,要算是汪精卫和陈公博。虽然这两个人做汉奸时,能控制的区域,不过长江三角 洲周围巴掌大的地方,但影响却是最大。抗战胜利,将他们钉在耻辱柱的最顶端,应该是名实相符。

  汪精卫是

国民党的元老,也是国民党的能臣,他和胡汉民两个,原是孙中山的左膀右臂,国民党统治时期大家每周都 要背诵的“总理遗嘱”,就是汪的手笔。辛亥年广州起义失败,汪精卫愤而进京,刺杀摄政王,“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 ,谁不钦敬?汪精卫一表人材,风流儒雅,不知引得多少闺秀名媛仰慕,胡适曾经说,如果汪精卫是个女人,他会死心塌地爱 他。

  当然,是男子,也爱。汪夫人陈璧君体态臃肿,相貌一般,但汪精卫却一直洁身自爱,连丁点儿的绯闻都没有过。那 时,国民党内,渔父(宋教仁)之才,和兆铭(汪精卫)之德,是大家公认的。汪精卫投敌后,国民党内元老一片哗然,差不 多都会提到那句诸葛亮骂王朗的话:“卿本佳人,奈何做贼?”有痛恨,也有惋惜。

  在国民党的革命谱系里,陈公博出道要晚得多,此公先是追求共产主义,中共建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12个代表中 间,就有他一个。只是进得快,退得也快,会还未开完,就闻警开溜,一直溜到美国去

留学。留学回来,才混进国民革命的革 命队伍。陈再作冯妇之后,很快就得到汪精卫的赏识,从此收入账下,成为汪系国民党的干将。跟汪不同,陈公博是才子型的 人物,大块头的理论文章能写,诗词歌赋也来得,最关键的是,醇酒妇人从来少不了,下野时如此,当政时也如此,而且从来 不避人,夫人也不因此而吃醋吵闹。泡歌女、捧戏子、养情妇,风流韵事多得到了让人惊掉了下巴的地步。据说其曾写过一首 夫子自道的诗:“天下荒唐第一,古今才智无双,燕赵吴越孤心赏,任凭他人短长。”说得相当实在,此公的确是走到哪儿, 风流到哪儿,燕赵吴越,到处流情,不管别人白眼还是黑眼。

  1930年蒋冯阎大战,汪精卫和陈公博拉着改组派跟冯(玉祥)、阎(锡山)掺和,在战火纷飞的时候,到了人家 阎老西的地盘上(山西),居然也没耽误泡戏子,看上了一个唱梆子的女伶,结果跟当地军阀的“同情兄”撞了车,差点被人 赶走。

  从大政治格局里看,似乎政治人物的私德跟政治上的表现没有多少关系,两个人,一个一尘不染,一个拈花惹草,但 却殊途同归,一并做了汉奸,其实并不尽然。国民党是个没有打算跟传统决裂、却又习染了西方政治风尚的集团,汪精卫在党 内,一直以孙中山的继承人自居。虽然其在跟蒋介石的争斗中,总是处于下风,但始终没有被平掉,也就是说,他至少在他自 己体系内是头,而且从来也没有断了当整个国民党首领和中国领袖的心思。

  无论是传统政治语境,还是西方的政治风尚,个人的私德是必须讲究的,尤其是领袖人物的私德必须靠得住。所以, 汪精卫只要领袖的感觉存在一日,就必须做一日的不沾锅。而陈公博尽管地位不低,但毕竟在“领袖”的下面,是“臣子”, 主要的任务,是给领袖奉献才智的,所以就无所谓了,得风流,就风流一下。

  汪陈最后做了汉奸,虽然自家有下地狱救国家的借口,其实也不过是政争失势寻求出路的一种选择,当然,这种选择 ,背后有对国际形势的错判,对中国抗战不可救药的悲观估计。说到底,汪陈二人,还是在个人名利的路上跑,而且跑得太快 了。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