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评论:老百姓为什么越来越关注人代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1:29 新华网

  文/艾琳

  全国人代会每年举行一次,每到新一年的3月初,都会如期举行。

  由于已成惯例,似乎老百姓也习以为常了。过去,老百姓关注人代会,一般都是在换届时,关心谁将进入新一届政府,关心谁当总理、副总理。

  然而,近两年来,在全国人代会召开的前前后后,出现了一个十分令人高兴的现象,那就是老百姓对人代会关注的热情越来越高了。为什么老百姓会如此关注人代会了呢?

  笔者以为,一是,新一届政府关心群众的真情感动了广大老百姓。新的一届政府成立之时,就提出了“以人为本”、“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从而真正把老百姓利益放在首位,一切行动,一切举措,一切工作,都充分考虑老百姓的利益,考虑老百姓的承受能力,考虑老百姓是否愿意,是否赞成,用真情打动老百姓,感动老百姓,鼓舞老百姓。

  二是,新一届政府关心群众的做法感化了广大老百姓。新一届政府成立后,针对过去一些地方损害老百姓利益,伤害老百姓感情的错误做法,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保护老百姓利益、保障老百姓权益、提高老百姓地位等方面,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对城市居民来说,严格了拆迁、建设方面的政策,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在拆迁、建设过程中不允许损害老百姓利益,并对责任人严格处理。对农村群众来说,取消了农业税,总理为民工讨工资,减轻农民负担,严禁损害农民利益等。在处理“非典”、“铁本事件”、“

禽流感”、抗洪救灾以及生产安全问题等方面,也都是说到做到,领导冲在前面。

  三是,广大老百姓参政议政的意识增强了。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随着法制的不断健全,特别是民主进程的不断加快,广大老百姓的参政议政意识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不断增强,参政议政的热情不断高涨。广大老百姓关心国家政治,关注国家的方针政策,关注一切与国家发展有关、与老百姓生活有关的东西。特别是今年的全国人代会,有很多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将在会上进行讨论、研究,并有可能作出相关决议,这就更加激发了老百姓关心、关注人代会的热情。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