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代表委员呼吁立法禁止虐待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2:07 正义网-检察日报

  2月28日,一女子用高跟鞋虐杀小猫的照片和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这些视频和照片不仅让网友感到愤怒,其残忍行径也令人发指。这不禁让记者想起曾经看过的金城武主演的电影《马永贞》,电影的具体情节已经记得不是很清楚了,但是片尾的一行字幕却记忆犹新:没有动物因拍摄本片而受伤或死亡。同样的动物,为何因遇到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命运?3月5日下午,记者分别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远源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毅和全国人大代表、四川成都公交热线服务中心的周屏。今年的两会上,她们共同关注着人类的朋友——动
物。

  揪 心

  “现在虐待动物的情况太普遍了,动物园黑熊被泼硫酸,30多只小猫的眼睛被残忍刺破等等……动物和我们一样是有感情的,只是不能用我们能听懂的语言表达出来罢了。”曾经收养过30多只被虐、负伤小猫的杜毅委员说,“至今还有这么不和谐的现象,着实让我揪心,这些行为破坏了我们国家的文明形象。”

  “对于那些家禽家畜,也要尽量减少它们在死亡时的痛苦。”周屏代表告诉记者,“如果当着动物的面屠杀它们的同类,动物本身会因为受到刺激而产生一种对人体有害的毒素,这将危害我们的身体。还有一些黑心小贩为了赚钱不惜往动物身上注水、打激素,这些终究会报复到人类自己的。此外,我们也应该改变一些饮食观念,不好的饮食习惯助长了虐待动物现象。”

  “甲肝、口蹄疫、非典和现在的禽流感都表明,我们已经开始为不善待动物付出代价了。”杜毅委员说,“如果我是科学家,一定去研究如何让那些家禽家畜无痛苦地死亡。”

  恶 果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曾对美国57个虐待儿童的家庭做过调查,其中有88%的家庭也有虐待动物的行为。调查还显示,在美国有家庭暴力的家庭中,70%的家庭会虐待宠物;而几乎所有的连环杀人凶手在青少年时期都有过虐待动物的行为。

  “禁止在公共场所随便屠宰各类动物,剥夺它们鲜活的生命。”周屏代表的建议中这样写道。“报纸曾经报道过一个小孩子在菜市场里被宰杀活鸡的场面吓哭,这一方面说明当众宰杀现象很普遍,另一方面也告诉我们这很不利于青少年,尤其是幼儿的心理和生理健康。”

  杜毅委员痛心地发现,现在很多虐杀动物的事件制造者往往是青少年,而且往往受过很好的教育,如动物园黑熊被泼硫酸事件。此外,“现在的很多家长为了哄小孩子开心,总是给孩子买些小动物做宠物,但常常忽视了教育孩子这些动物是他们的朋友,而不是他们的玩具。”杜毅委员介绍说,“有犯罪学家研究表明,儿童时期虐待动物与成年后犯罪有极大的相关性。”因此,她建议加强青少年的爱心教育,在中小学生中树立起“动物是人类的朋友,保护动物就是保护人类利益”的观念。同时,电影、电视应尽可能少出现虐杀动物的画面,以免青少年盲目仿效。

  呼 吁

  “我国应该尽快立法禁止虐杀动物。”杜毅委员在提案中特别指出,要严厉打击偷窃宠物、杀戮流浪猫狗营利的行为。对盗窃他人猫狗等动物,特别是大量收购、销赃动物,集中加工贩运的,应按盗窃罪论处。

  周屏代表说:“尊重和善待动物,终将惠及人类自身。”她关于动物福利立法的建议包括不虐待动物,不食野生动物;为圈养的野生动物提供回归大自然的生存条件;禁止在公众场所屠宰各类动物等内容。(李微)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