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奥斯卡“喜宴”李安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3:03 新闻晚报

  [奥斯卡·专访]

  《断背山》的大热让李安一夜之间大红大紫,成功来得始料不及,采访也纷至沓来。李安拿奖拿到手软,做访问也做到不停歇,如今想要约到李安的专访自然不容易。北京时间昨天上午,趁着李安领取“独立精神奖”的间歇,本报特约记者、CCTV-6报道小组在场外“逮”到了李安。一身黑色西服、一脸招牌微笑,举手投足间透露出温文尔雅的真性情,记
者连日来的奔波劳苦都在刹那间化为灰烬,也许这就是一个成功男人的魅力。面对近在咫尺的“小金人”,谦逊的李安还是坦言“没把握”,但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的奥斯卡已经是李安的“喜宴”。

  ■回归:5年后重回福地

  2001年,李安凭借一部《卧虎藏龙》披荆斩棘,一举在“独立精神奖”上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大奖,今朝重回“福地”,李安再次在“独立精神奖”上捧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奖,好莱坞对这位大师的认可已毋庸置疑。从一部武侠片到当红的《断背山》,李安的转变游刃有余,但在这位儒雅导演看来,两部片子仍有共同之处,它们从不同角度诠释了感情,都在探讨人性。

  至于今后希望拍更多的国际影片还是华语影片,李安的一席话更是表达了“拳拳爱国心”:“华语片和国际影片是密不可分的,华语片也是国际化题材,因为华人的社会生活已经日益融入国际社会,这是个大趋势。”

  ■称王?野心没有那么多

  记得在前不久的“英国奥斯卡”上,有记者问李安最希望《断背山》得哪个奖?他用招牌的腼腆神情说:“最佳电影吧,这个奖是给全体工作人员的奖励,每个人都有份。如果只拿最佳导演奖,会很有罪恶感,好像其他提名的导演不够好一样。”而今,金人唾手可得,颇有大将风范的李安却莞尔一笑:“其实真的不敢想,没那么大野心,但真心希望赢。”

  所有人都希望《断背山》横扫奥斯卡,但奥斯卡不按常理出牌,随时可能爆冷门。面对近来呼声颇高的《撞车》,李安直言“很棒”,他非常“理性”地表示,今年奥斯卡选的片子都很棒,5部入围最佳影片的电影有4部是独立制片,而且都体现了人文关怀,无论最后谁能获奖,影迷都是赢家。

  ■《断背山》:慰藉严父亡灵

  很多人都听说“李安决定拍《断背山》是因为被原著小说深深地打动”,但实际上,促成他拍《断背山》的最原始动力却是父亲的一句临终遗言,“完成《断背山》的拍摄,否则你会终身悔恨。”其实李安的父亲一直不赞成他搞艺术、拍电影,“我爸爸曾让我在拿过奥斯卡之后就回学校教书,他从来不想我拍电影,《断背山》是惟一的例外。”

  ■悍妻?女强人造就金牌老公

  很多人都说,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无闻的女人,但今日风光无限的李安背后却是一个强悍精干的女人———林嘉惠。李安结婚后,因为一度找不到工作,“窝”在家里六七年做“家庭煮夫”,贵为生物学博士的老婆大人则在外打拼。李安心里也曾苦闷,闲言碎语也曾听得生茧,好在他心态平和,终于凭借《推手》和《喜宴》破茧而出,《卧虎藏龙》拿下金球奖最佳导演之际,李安登台第一句话就是:“我的惊喜之情难以形容,我要感谢我强悍的太太。”

  此次的奥斯卡红毯秀,李安将带着妻子一同现身。“金球奖太太没赶上,这次一定要她在身边。”李安羞涩地笑着,说起爱妻却是一脸甜蜜:“她对我最大的支持,就是她的独立生活。她可以容忍我待在家里,不要求我一定出去工作。太太给我时间和空间,让我去发挥、去创作。要不是碰到她,我可能没有机会追求电影事业。”正如李安所说,老婆非常独立,生大儿子时都没告诉李安,生小儿子还赶李安走。这就是儒雅非常人的李安和强悍非一般的林嘉惠的幸福生活。作者:□于音 特约记者 刘莹刚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