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工商三项检查 重点锁定食品安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3:20 云网

  

云南省工商三项检查重点锁定食品安全(图)

  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营造放心生活环境 周明佳/摄

  昨日,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举行全省工商系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会,把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管确定为今年工商机关的工作重点,同时,全省将对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
食品,集中开展3项执法检查。

  规范准入行为

  据悉,今年确定的食品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的重点为:今年将清理和规范食品经营主体资格,对涉及食品生产、销售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经营资格进行全面清理。清理的主要内容包括证照是否齐全、是否有效、实际经营状况是否与登记注册事项一致。由各级登记注册机关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食品卫生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有效性依法审核、清理与规范。

  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今年将集中开展3项专项执法检查,主要解决无照经营和制售伪劣食品问题:以城市社区、农村和城乡接合部为重点,开展重点区域执法检查,主要解决食品经营者进货验证验票、购销台账、不合格食品退市、食品质量责任等自律制度的建立和落实问题;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和批发市场为重点,开展引导和监督经营者建立健全自律制度专项执法检查;开展“五大节日”食品市场专项执法检查,主要解决销售不合格食品和有毒有害食品问题。

  加大日常监管力度

  加大监管力度,确保5个到位:基层工商所对食品经营者经济户口管理和信用分类监管到位;市场监管责任区、责任人和市场巡查到位;食品质量监管和监督经营者建立与落实自律制度到位;查办食品违法案件和取缔无照经营到位;受理处理消费者投诉申诉和预警与应急处置到位。

  要把对食品质量的监管作为食品安全的重中之重,在流通环节从食品质量准入、交易和退市3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管,严格规范食品质量准入和退市行为。

  重点查处制售伪劣食品

  将重点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无证照生产经营、经销有毒有害食品和不合格食品、食品中使用非食品添加剂、虚假食品广告、商标侵权、食品的假包装、假标识、假商标印制品等违法案件,尤其要抓好对大要案件的排查和查处工作,认真清理积案。

  相关新闻

  我省去年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查获伪劣食品21万余公斤

  昨日,记者从全省工商系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会上获悉,我省工商机关去年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共查获伪劣食品21余万公斤,有效维护了食品市场消费安全。

  据了解,我省各级工商机关结合食品市场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集中开展了节日市场、月饼市场、儿童食品市场、农村食品市场、食品假包装假标识假商标等大规模的专项执法检查,突出了对粮食制品、肉制品、奶制品、豆制品、酒、饮料、儿童小食品等重点食品的监管,重点打击了制售假冒伪劣食品和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据统计,去年各级工商机关在食品安全监管中共检查食品经营户863284户(次);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案件3831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4件;清理无照经营户8191户,捣毁制假窝点122个;共查获假冒伪劣食品215881.04公斤。

  与此同时,认真受理消费者对食品类申诉,切实解决消费者合法权益。去年,全省共受理消费者对食品类申诉(投诉)4379件,成功调解4121件,调解成功率为94%,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13.69万元。(李惠民蒋琼波 徐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