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投巨资促进解决贫富差距 逾亿人直接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4:01 光明网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江国成 丁锡国 钱春弦):中国政府今年将投入数千亿元,帮助欠发达地区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救助社会弱势群体和经济困难的城乡居民,直接受益者逾亿人。

  根据财政部5日提交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2006年度财政预算报告草案,今年中央财政将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财政支持力度,促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
地区的发展。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当前中国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部分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继续扩大。因此,建设和谐社会,抓紧解决好广大民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中国面临的艰巨任务。

  据财政报告披露,今年中央财政对地方(主要是中西部地区)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将达到1359亿元,比上年增加238亿,增长21.2%;对少数民族地区转移支付资金将达到200亿,比上年增加25.6%。一般性转移支付旨在缩小地区间财力差距,实现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均等化,由接受拨款的政府自主安排使用。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扶贫开发资金137亿元,同比增加7亿元,重点支持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化和劳动力转移培训等项目。中央财政今年安排社会保障补助支出和就业再就业支出1859.8亿元,比去年增长14.5%,支持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

  据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张通博士介绍,中国今年将落实新的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妥善解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有关历史遗留问题;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在推行公务员职级工资改革的同时,相应提高部分困难群众的待遇。

  他透露,中国还将加快城市社区卫生事业发展和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建设步伐,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

  另外,政府还准备深入研究解决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工作,支持实行城乡平等的就业制度,抓紧研究并逐步解决进城务工农民社会、医疗保障等问题。财政部长金人庆表示,今年将继续保持新增教育、文化、卫生支出主要用于农村等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并加大投入力度。这方面的财政拨款将用于包括推行免费义务教育、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等。中国9亿农民收入低,享受不到失业和医疗保险保障,千百万贫困家庭子女上不起学,多数农民苦于看病难、看不起病。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诸城外贸集团公司总经理王金友认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农民,应该是公平享受国民待遇的农民。“该由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不分城乡都要由政府提供。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欠账还债、欠情补偿。”也有代表认为,欠账不是一次性投入就能解决的。全国人大代表郭凤莲说:“我有一个建议就是希望公共财政支持社会弱势群体和城乡困难居民要建立长效机制,不要时时处处都追求‘立竿见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