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研究表明未来百年黄河源区水资源量将不断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4:33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3月6日电 (李伯阳 王进东) 兰州黄河水文水资源科学研究所最近的研究结果表明,未来100年,黄河源区的水资源量将不断降低,水量的年际分布也将越来越不均匀,旱涝威胁日趋严峻。

  研究发现,中国近100年的气候发生了明显变化,气温上升了0.4℃-0.5℃,略低于全球平均的0.6℃;到2020年-2030年,全国平均气温将上升1.7℃;到2050年,全国平均气温
将上升2.2℃。

  高寒地区的气温增幅一般较大。黄河源区气温在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相对偏冷,80年代至90年代偏暖,气温上升明显,相对60年代气温约上升1.0℃。尽管该地区降水量变化不太明显,但由于人类活动影响加剧和气温明显上升,引起生态环境恶化等一系列问题。

  研究还表明,黄河源的径流量在各种情景下都呈下降趋势:2020年以前径流量基本上变化不大,2050年后,随着气温的快速攀升,径流量平均每10年减少5%以上。

  资料显示,黄河源区多年平均径流量为200亿立方米,若要在未来50年内维持这一流量,需要每年有10亿立方米的供水能力。研究同时表明,水资源总体趋势不断降低,未来100年黄河源区蒸发能力对气温的增加非常敏感,不仅能够抵消降水的可能增加,还将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水资源量的减少。(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