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洛杉矶惊现华人遗骨引发风波 专家揭开埋藏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4:37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美国洛杉矶意外发现华人先辈墓地,并引发了后人为维护族群尊严的抗争

  近日,华人遗骨事件在洛杉矶被炒得沸沸扬扬。

  洛杉矶大都会交通局日前在修建金线轻轨东段线路的过程中,意外地发现华人遗骨及坟墓群。该线路连接的是位于东郊的帕萨迪纳市与市中心的唐人街。由于传出施工单位对挖出的华人遗骨处理不当,引发华人社会强烈不满。

  华人遗骨从工地挖出

  代表华人社团与洛杉矶大都会交通局进行多次交涉的华人历史学会前会长黎国威对《国际先驱导报》说,由于交通局施工单位在施工中挖出华人先辈遗骨及文物后,不但未及时通知华人社区代表,反而草率地丢进垃圾场,因此导致华人社区强烈不满。为此华人历史学会向洛杉矶市长安东尼奥·维莱戈沙、洛杉矶县督察委员会和一些国会议员去信,要求交通部门对此作出解释。不过,交通部门矢口否认把发现的棺材和遗骨扔到了垃圾场,表示他们已把棺材和骨头交由一个考古公司保管。

  洛杉矶大都会交通局的公关官员表示,在施工现场发现棺木、遗骨以及大量瓷器、手镯和铜钱等中国文物后,他们即意识到这可能是早期华人移民的墓地,便立即停工,并请来考古专家对发现的棺木和遗骨进行鉴定,但由于工地附近目前居住的主要是墨西哥裔和日裔居民,因此未能及时通知华人社区的代表。黎国威说,他本人得到消息后曾前往轻轨施工现场与考古专家见面,获悉工地上一共挖掘了192个坟墓,其中50个棺材是空的,同时还发现了108具遗骨,许多坟墓上有雕刻中文的水泥或红砖墓碑,此外现场还挖掘出一千多件各式中国文物,应该是当年的陪藏品。

  在华人历史学会等社团提出抗议后,洛杉矶大都会交通局成立处理这一事件的专门委员会,成员包括来自华人社区的代表,来讨论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黎国威本人便是这个委员会的成员。

  专家揭开遗骨埋藏之谜

  黎国威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他手上有早期华人移民埋葬在这一区域的原始档案,这些日期标明为1918年的洛杉矶县公墓档案显示,当时有很多人是在支付了10美元费用后被埋葬在这里的。

  挖出华人遗骨的工地位于洛杉矶东郊的“长青公墓”附近。“长青公墓”始建于1877年,是洛杉矶地区最早的公墓,但当时社会地位低下的华工死后是不被允许埋在这个公墓里的,只能葬在公墓外面的野地中。据黎国威介绍,当时大多数华工的遗骸或骨灰往往在人死数年后由回国的亲人带回中国,同时在美国设立一个衣冠冢,内装衣服及首饰,以供在美的亲人凭吊,这也是为什么发现很多棺木里没有尸骨而却伴有大量文物的原因。还有一些贫穷的华工死后家人无钱来购买棺木,就干脆直接把遗体埋在地下,这就是现场发现有直接埋在土中的遗骨的原因。

  黎国威说,由于美国西部开发的需要,华工在1848年左右开始大规模进入美国,尽管当时还没有“排华法案”,但华工一进入美国便受到普遍的歧视。那时还有很多华工被无端杀害或者在帮派冲突中丧生,他们死亡之后通常也被埋葬在这个地区。据黎国威介绍,当年曾发生过一个轰动一时的事件,一个白人在受到不明身分的人袭击死亡后,白人们怀疑凶手是中国人,于是就血洗了当时中国人居住的一个聚居点,杀死了11名中国人并把他们的头悬挂在街上示众,这11个人的尸体最后也被埋葬在这个地方。据介绍,直到1890年后,洛杉矶地区的华人死后才被允许安葬在正式的墓地中。

  黎国威告诉记者,轻轨工地上挖出的文物中除了瓷器、玉器、钱币及吸食鸦片的工具外,还有当年华人悼念死者的悼词等资料,这些文物对于了解早年华人在美国的生存状况和华人在美移民的历史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华人为族群尊严抗争

  南加州华人历史学会代表华人社区,向洛杉矶大都会交通局提出妥善处理华人墓地被毁事件的8项要求,希望尽快得到答复。据黎国威介绍,这些要求包括:交通局方面向华人社区提供有关工地现场的考古报告、文物清单,对现场发现的遗骨进行DNA检测以便把华人的遗骨和其他种族的死者区分开来,探讨把这些华人遗骸转葬到附近的“长青公墓”的可能性,以及在现场树立纪念碑以表达对于早期华人移民的尊敬等。

  随后,在洛杉矶大都会交通局为处理墓地事件成立的专门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上,各方代表初步讨论了如何在尊重华人社会传统的前提下处理这些遗骸和中国文物,不过尚未取得实质进展。为此,华人代表要求该委员会重新安排在华人聚居区举行一次会议,以便让更多华人民众参与讨论。交通局方面的代表则在会议上表示,施工现场挖出的文物都被完整地保存了起来并有详细记录,该局还准备将来举行一个适当的宗教仪式把那些挖掘出来的遗骨重新安葬,他们愿意在这个问题上与华人历史协会以及其他华人社团合作。据悉有关处理遗骨问题的讨论会以后还将每月举行一次,直至问题得到最后解决。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曹卫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