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把自己的职责落实在为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服务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4: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于力)“现在在我们村,党委和村委会同村民的领导与被领导、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已经具体为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村民成为村政治社会生活的主体,成为村一切事物和活动的主人。”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丹东市大梨树村党委书记毛丰美一谈起农村就非常兴奋。

  改革开放以来,大梨树村在村党委领导下,改造荒山,建造万亩果园;发展旅游业
、开办企业,彻底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2005年,大梨树村集体固定资产已达2.1亿元,年收入6.6亿元,村民人均收入9000元,就业率近乎百分之百,实现了经济跨越式发展。

  “我们村在开展

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全体党员取得一致共识,就是要把自己的职责落实在为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服务中。”毛丰美扳着指头说,“比如为村民提供信息服务,加强对村民的引导;为村民提供供销服务,规避了致富过程中的风险;为村民提供资金服务,帮助农民解决致富的燃眉之急;还有帮助村民打官司、讨要债等,这种服务看似解决的是具体困难和实际问题,但本质上是在维护农民的根本利益,这正是农村基层组织所要担负起的职责。”

  “当然我们的服务不是简单的有求必应,不是跟在群众后面做应声虫,更不是居高临下的恩赐。”毛丰美说,“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提出的整改措施之一,就是一定要立足于

科学发展观,在为村民服务的同时,进行民主科学决策,依法行政,以德行政。这样做增强了村党委的威信和凝聚力,密切了干部群众关系,也提高了村党委的领导、管理能力和工作水平。”

  谈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毛丰美认为把以人为本落实在提高农民的素质上,实现农民知识技能化十分重要。“我们在提高村民素质上做了大量工作。”毛丰美向记者介绍说,在十几年改造荒山的艰苦奋斗中,大梨树村民形成的“干”字精神是:想干、敢干、实干、苦干、会干。“我们就是用这种'干'字精神来凝聚村民,同时我们还注意用现代科学技术增强农民的致富能力,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来活跃村民的文化生活,陶冶情操。”

  “现在的大梨树村以它的秀丽山水、浓郁的中医药文化、壮观的现代农业、典雅的城镇式新村而成为辽宁省重点生态旅游区,吸引了大量中外游客。”谈起家乡,毛丰美充满了自豪,“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会建成一个更加美好的家园。”(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