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设"国家阅读节"建煤矿"避险站" 江苏多议案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5:0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正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江苏代表、委员,精心准备了许多提案、议案,为全省人民传递心声。

  民工社保全国统筹

  背景:为保障进城务工人员的社会保障权益,国家规定进城务工人员要参加养老保
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计生保险以及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个人和务工单位要交纳社会保险金。但是由于制度设计不合理等方面的原因,导致参保率不高。全国民工参加养老保险的总体参保率为15%左右,江苏的参保率也仅占22%。

  建议:进城务工人员的社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计生保险以及医疗保险等要逐步实行全国统一账户管理。进城务工人员相当大一部分人处于流动状态,据调查企业进城务工人员流动率一般在25%--35%左右。进城务工人员参加社保的“瓶颈”是账户资金的转移和接续问题。应尽早制定社保转移和接续的制度。

  设立“国家阅读节”

  背景:第三次“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抽样调查”表明,我国国民阅读(图书)率呈下降态势,2003年比1998年下降了8.7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下降了7.8个百分点,全国国民中有读书“习惯”的读者大概只占到5%左右。

  建议:设立“国家阅读节”,时间是每年的9月25日,因为这一天是文化巨匠鲁迅先生的诞辰日。同时,9月25日是新学期开学不久,倡导读书之风,有利于学校营造书香校园。每年阅读节前后,有关部门要发布全国阅读指数,开展大型活动,以推动全国读书热潮。

  研发海洋生物药物

  背景:我国是海洋大国,海域辽阔,蕴藏着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海洋生物在其生长和代谢过程中,产生了多种具有特殊生理功能的活性物质,许多特异的化学结构类型是陆地生物体内难以发现的,不少海洋生物活性物质具有抗肿瘤、抗病毒、抗艾滋病、抗心血管疾病、抗老年痴呆症以及抗疲劳、增强免疫、延缓衰老等功效。

  建议:由国家科技部、海洋渔业部等单位组织有关专家尽快制定我国“海洋生物药物发展的总体规划”,设立海洋药物专项科研发展基金,进行公开招标立项,择优选择重大项目由国家科技部立项。开展大规模的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筛选,研制具有我国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或提供合成新颖药物的先导化合物。

  煤矿建井下“避险站”

  背景:2005年,我国连续发生的多起重特大矿难为人们敲响了警钟。在发达国家,都建有井下“避险站”,矿工事先都接受过紧急避险训练。在里面避险的矿工不仅能够与危险区域隔绝,还拥有氧气、食物、饮水、床等生活用品,足以安然等待救援。

  建议:我国煤矿也设立有关“避险站”,用以灾难救援。鉴于中国国情,“避险站”建设目前标准不宜太高,但不能不建。希望各级领导将“避险站”的建设作为矿山防灾减灾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抓,以呵护矿工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