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岁寿星月领200元长寿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百岁老人人数居广东前列的梅州市关爱老人蔚然成风

  本报梅州讯记者黄蔚山,通讯员饶延志、饶迎春摄影报道:据梅州市有关部门最新调查的数字表明,该市有百岁寿星283人,居广东省前列;80岁至99岁高龄的老人达7.32万人;在100岁以上的寿星中,有90%以上是女寿星。

  为了解寿星们的生活,记者深入到梅县石扇镇,见到了同在1904年出生的两名老寿星廖招莲和余桂荣。

  百岁寿星一家五代143人

  记者翻山越岭,走13公里的山路来到群山环抱的石扇镇加庄村。据村委书记徐成昌介绍,这条村有人口1400多人,80岁以上的老人有54位,百岁老人廖招莲是村上的“大姐大”。时值中午,村支书指着说:“水泥公路旁便是她的家。”

  当记者走进老人的家,只见这位老寿星正在厨房里帮着炒菜。已有86岁的大儿子赖木兴闻声从二楼走下来,他扳起手左算右算,高兴地对记者说,母亲廖招莲已拥有内外子孙五代,共143人,除一个女儿、孙女外嫁,一个孙子在广州工作外,120多人都生活在梅州市辖范围内。一家人大部分都在农村,虽然不是富裕人家,倒也其乐融融。

  “老人生日怎样过呢?”记者问。赖木兴介绍说:“我妈要求简单,7月20日生日这天,她只要求杀只鸡就心满意足了。”此时,赖老的儿媳妇插话道:“祖母与我们生活了20多年,老人家脾气好,现在已免了农业税,她还惦记着要子女们准时给政府交公粮。”

  在采访中,廖招莲老人脸上总笑容满面,她插话道:“我经历了清朝、民国和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政府现在每月都送来200元的长寿金给我,我打心眼里高兴啊。”她举起右手按住自己的左眼说:“耳聋不可怕,只希望有热心的人来帮我治一治这白内障,让我多活几年,看看社会的新变化。”

  103岁寿星耳不聋眼不花

  出了加庄,记者拐进了巴庄村。山坡上门前两棵松柏树翠绿挺拔,树后便是103岁老人余桂荣的二儿子的新楼。与廖招莲不同的是,余桂荣耳不聋,眼不花,精神焕发。她对记者说,自己的体重仍有53公斤,她生育九个女儿、三个儿子,内外子孙是153人还是158人,得好好坐下来算一算。

  在二儿子的新居前,老人拍了拍手笑道,12个子女中,已有八个住上了新屋,大家都安居乐业。记者问她最想吃些什么时,老人不假思索地答道:“柚子吃多了,最想吃榴梿。”她的79岁的二儿子马上接话说:“我记住了,等我去梅城的时候,捎回两个大榴梿让您尝尝。”

  敬老爱老传统美德已成风

  记者从梅县民政部门了解到,在梅县36个社区居委、389个村委中,现有百岁寿星便达57位,其中南口镇有百岁以上寿星达11人之多;80至99岁老人有11000多人。

  从2002年起,梅县民政局有规定,10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享受长寿保健金200元,光这一项,县财政一年就要支付10多万元。2003年,该县给60岁以上老人供应优质优惠食油,给90岁以上老人赠送食用芝麻油。梅州首富镇雁洋的几个龙头企业还给该镇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50-100元的养老补助金。全县每个村在老人节或重大节日,都组织老人参加各种有益身心的户外活动,或上门慰问他们。

  梅县老龄办的林平主任说:“谁都有到老的时候,这样做,是一种公德,体现政府和社会对寿星的关心。”我们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在梅州为寿星老人开办的星光之家老人活动中心,已随处可见。在当地,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早已蔚然成风。

  

百岁寿星月领200元长寿金

  图:103岁阿婆与86岁的儿子在一起

  

百岁寿星月领200元长寿金

  图:103岁阿婆不时还帮料理家务

  

百岁寿星月领200元长寿金

  图:新居前,余桂荣老人高兴地拍拍手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