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两会中来:全民医保 量力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歌

  新闻背景:卫生部长高强接受采访时表示,从中国的情况来看,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再建一个全民免费的医疗制度是很困难的。现在怎么建?如果再建一个特别低水平的保障制度,老百姓也不会满意的。现在“核磁共振”都有了,再建一个只有一个听诊器水平的医疗保障体系是绝对不行的。(据《京华时报》)

  医疗体制改革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甚至被称为“社会政策的珠穆朗玛峰”;如今从总理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之声不绝于耳,真是难为了高部长。

  在高强部长看来,“我们的医疗改革关键是机制的问题。公立医院现在实行的是创收的机制,政府给钱不多,医院只能创收,创收以后归医院自己使用。但这个创收机制问题就大了,如果不转变,很难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问题。”

  为何医院要创收?早在两会前的“中国医院协会报告会”上,高强就已道出了原因: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卫生支出曾经一度占到政府总支出的6%,而到2002年已经下降到4%。在今年3万多亿元的财政预算中,仅有1200多亿元用在医疗领域。他特别指出:“这个比率不仅远远低于发达国家,而且也低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

  政府投入的缺失造成了公共卫生领域和百姓的基本医疗得不到有效保障。实际上,中国医疗事业大部分的贡献来自老百姓缴税以后再次掏自己的腰包。2004年全国医疗卫生总费用已经占到GDP的5.5%,但构成却很尴尬:政府支出所占比例略超16%,而老百姓的支出则占到55%。

  高强说得很对,现在很难再建一个全民免费的医疗保障体系,因为高不成、低不就;但是能否建立一个量力而行的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呢?所谓量力而行,就是政府与个人都量力而行,既有政府投入资助的社会医疗保障,又有私人医疗保险和个人支付。其实,高低并非最重要,关键是如何分配公共资源,如何由低到高逐步实现“病者有其医”的全民保健;正在农村推行的医疗合作等方式,不也是从低水平起步的吗?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