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一得之言:“体重控吃喝”之荒唐不在提案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曹林

  为促进权力道德法律化,全国政协特邀委员缪寿良在制定《从政道德法》的提案中建议“以控制体重防止公务员大吃大喝”,这个建议遭到了舆论的奚落,网友批评这种不切实际的建议是哗众取宠,并质疑缪委员的参政水平;学者以“有些人喝凉水也会胖”的现实理由讥讽这个建议;相关部门也从“体重不好界定”的角度宣称“普遍性限制体重不可行”
———缪委员的建议成为众矢之的。

  笔者感觉,“以控制体重防止公款吃喝”确实够荒唐,智力正常的人都能一眼看出;但更荒唐的是:舆论竟然把这个荒唐的建议当成一个“建设性”的意见,并把讨论的焦点集中在“是否可操作”层面,正儿八经地探讨什么可行性问题———我想,如果一个社会真的有一天到了需要“以体重来控制公务员吃喝”的程度,应该是这个社会莫大的耻辱。哪怕是仅仅出现这个建议,也应该视作一种耻辱,舆论还有兴致在讨论可行性?

  想象一下,把公务员放在磅秤上称重量来衡量其有没有大吃大喝,这是多么笨拙、原始、滑稽的一幕,我们的制度文明难道已经山穷水尽,公务员的自觉哪里去了,官员之间基本的信任哪里去了?我们这个国度公务员的大吃大喝,难道真到了需要以“体重”这种形而下、幼稚化、原始性、低智化形式约束的程度?“以体重控吃喝”的荒唐是一眼可见无须论证的,我们的思考应该集中在:委员何以会提出这种荒唐的建议,约束公款吃喝的底线何以退化到“体重”这个形而下的形式?

  问题的关键应该在,约束制度的一次次失效,制度创新的一次次碰壁,公款大吃大喝愈演愈烈,已经把公民的参政智慧挤压到“病急乱投医”的程度。我想,缪委员所以提出“以体重控制公款吃喝”建议,很大程度上并非不知道“不可行”,而是出于某种绞尽脑汁、苦思不得解的无奈。就治理公务员公款吃喝,国家下发过多少通知,政府出台过多少文件,地方有过多少土办法,两会上代表委员又对此提出过多少专题性的议案提案了,治理方案甚至具体到了“限制几菜几汤”的程度。可现实是,公众监督的缺位,制度执行的懈怠,这些文件仿佛刺激了官员的食欲,“偷着吃”比“公开吃”更刺激更香。

  阳光底下无新事,公款吃喝并非只是中国官员的喜好,天底下的官员都是一样的,为什么许多国家就能有效得到约束呢?其实,治理区区一个公款吃喝哪需要多少制度创新啊,一言以蔽之,公共财政民主约束即可。大吃大喝花的是公家的钱,公众看不住官员的嘴,但可以守好公共财政啊,如果公共财政能实现民主约束的话,公款吃喝就没来源了———很简单、很基本、也被许多国家的制度实践证明了的道理,由于既得利益者的阻力,就是实践不了。在民主财政之外寻求什么创新,当然会陷入治理疲惫。

  一次次对“基本理性”的回避,一次次创新的失败,必然会把“创新”挤压到诸如“家人监督”、“体重测量”这等荒唐的地步。民主财政没人理,好多办法已经试过错了,提案议案又要“出新”,只有往“体重控制”上想喽。很多人批评如今的代表委员喜欢“说昏话”,我想,昏话就是这样在“参政智慧被挤压”下说出来的,当中国的代表委员容易吗?以体重控制公款吃喝,我想,这并非一个什么“建设性”的提案,而是一种表达批判思想的行为艺术。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