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来论选登:交警是怎么变成“弱势群体”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管弦士

  据《重庆晚报》3月2日报道,重庆一位交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遇到耍霸气的官车,有关系的关系车,执法的交警瞬间就会变成“弱势群体”!重庆交警总队一位负责人就此坦言:特权车、关系车,已经成为交警执法的心腹之患。采访中,交警谈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执法环境不好”。

  违法车有“官员车关系车”和“普通车”之分,是当今社会的一大怪胎,更是对执法的一大反讽。交警对此并不讳言,可见是说了掏心话的。令笔者难以理解的是,交警对“官员车关系车”造成的困扰反思来反思去,把原因归结在了“执法环境不好”,却没有对他们自己的“妥协”进行审视。

  打铁还须自身硬。从报道的事例来看,我很失望,交警张同志因为一件事情,时隔7个月了,“心还在痛”———违法的奔驰轿车司机说:“你们交警总队的领导我都认识,看你活了几十岁,怎么这么不懂事!”之后,“面对司机的张狂,张成国不得不让步,对其口头教育后,妥协地予以放行”。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要“让步”、“妥协”,我更不知道这一“痛”之后,他面对其他违法的“奔驰轿车司机”还会不会重复其“痛”。新闻中还有一个例子———失去耐性的他(一位交警)气愤地回敬了一位他并不认识的领导一句脏话,就因为这句脏话,他被“气势汹汹”的领导投诉到交警总队,最后不得不忍气吞声地给那位领导赔礼道歉,并不再追究“那位领导”,交警如此“弱势”,焉能叫人不痛!

  在这一新闻出街之后,有网友这么说:“遇到交警查车,一定要装出很有来头的样子,才有可能过关;要是一副可怜样,你就等着受罚吧!”

  网友激愤的话说明,执法者对“官员车、关系车”妥协,广大群众不答应。可是,广大群众不答应又怎么样呢?并不能要了执法者的“命”!我想,这正是交警变成“弱势群体”的最深层原因。他们自己根据利益来选择,有时候做强者,有时候做弱者。

  良好的执法环境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它需要一个个具体事例来堆积而成。但我们从新闻中看到的是,一个个具体事例哗啦啦倒塌。不要说我对交警的责备太苛刻,我也知道,他们也是人,也有趋利避害的本能,但我要说,人民把权力交给你,是让你来执法的。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